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日报:在“稳中求进”中追赶超越
2018-11-06 10:50: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李昌森

  保持拼搏状态,冲刺全年目标,海安市全面落实全市三季度点评会议精神,决战四季度,确保各项年度任务的完成,为争当“一个龙头、三个先锋”贡献海安力量。(11月5日《南通日报》)

  稳中求进是这两年经济工作的总基调,也是经济形势渐行渐好的法宝。什么时候都要稳,没有稳,何谈进?什么时候都要进,没有进又何来稳?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稳定是前提是基础,没有稳定的环境,一切都是空话。稳,就是要稳住阵脚,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要有定力,任凭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中央提出“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投资、稳外资、稳预期)的要求,哪一稳都与南通有关,哪一稳都得稳住。拿出有效的应对办法,切实办好自己的事情,自己站得稳,何惧浪头急。解决眼下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关键在于自身的能动作用,关键在于办好办实自己的事情,善于把外部压力转化为改革开放的动力,把贸易摩擦作为强身健体的倒逼,在转变增长方式上下功夫,在经济结构优化上做文章,尤其是要全力支持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发展,加快大项目建设的步伐。说稳,不是慢而稳之,不是裹足不前,要的是稳定的步伐,步子要快也要稳,稳中求进、稳中求快。对于处在上升期、追赶期的南通而言,进和快的空间还很大。无论是人均DGP还是创新指数,在全省并不突出,经济、产业发展与苏南比有落差,内部比也不平衡,机遇优势未能最大限度转化为现实优势。进不是急功近利、盲目冒进,但具备了快进的条件,就要快马加鞭、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机遇往往稍纵即逝。科技含量高的、符合产业发展走势的、能给百姓多带实惠的、能造福子孙后代的,发展得越快越好。

  要有灵活应对、变中求进的智慧。兵无常势,水无定形,任何事物都不是一成不变的。面对外部形势有些趋紧、下行压力有所增大、部分企业经营困难增多、长期积压的风险隐患有所暴露等不利因素,就应灵活应变。一是以不变应万变,发展是第一要务的信心不变,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不变,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大方向不变,争当“一个龙头、三个先锋”的标准不变,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的目标不变。二是以变应变,高度重视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准确分析外部环境对本地带来的不利影响,打开思路、开阔视野,增强预见性,眼睛不要盯在一个方向,生意不要吊在一棵树上,危中求机,危中求变,及时采取对策,化不利为有利,化矛盾为动力。

  要有奋勇争先、干中求进的劲头。要像海安那样,始终保持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旺盛的斗志。困难似弹簧,你强它就弱,你弱它就强。从跻身全省发展第一方阵,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品牌,从陆海空大交通枢纽的成形,到国家森林城市的创成,哪一个不是全市上下同心协力、撸起袖子干出来的?这个世界从来就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最强的力量就是“甩开膀子加油干”;最好的鼓动就是一诺千金、说到做到;最好的落实就是一抓到底、终见成效。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继续抓好重大项目建设,要以“攻城不怕坚、攀高不怕难”的精神,一如既往抓好创新驱动;要以“驰而不息、锲而不舍”的精神,在乡村振兴上下功夫;要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棈神,打好治污攻坚战。

  打着“稳中求进”的号子,瞄准全年目标奋力冲刺,江海大地必将迎来追赶超越又一春。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