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日报:开放苏州如何起舞进博会新舞台
2018-11-06 10:53:00  来源:苏州日报  作者:金根  
1
听新闻

  □苏报评论员金根

  在新的发展形势下,苏州要抢抓新机遇、迎接新挑战,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以新视角、高起点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以新思路为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支撑。

  11月5日至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盛大举行,吸引了全世界关注的目光。进博会有82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参加国家展,来自130多个国家的3600多家企业参展、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新锐、时尚品蜂拥而至,令人目不暇接。

  放眼世界,进博会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是我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之所以那么举世瞩目,是因为两大原因:一方面目前正是世界经济全球化发展遭遇空前逆流之际,全球贸易自由化遭到了单边主义的严峻挑战;另一方面,中国以实际行动向全世界亮明了自己的态度和立场,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永远不会关上,开放的中国市场,敞开双臂欢迎全世界企业的到来和参与。

  作为上海的近邻、中国重要的开放发展城市之一,苏州参与进博会的热情十分高涨。据江苏省交易团统计数据显示,苏州的采购注册企业数、专业观众网上申报数均为江苏省第一。许多参与进博会的苏州企业还加班加点开展专题培训,以更好地对接好进博会。如果把进博会看作一个国际舞台,那么,历经40年改革开放的苏州,应该如何更好在这个舞台上长袖善舞?

  首要的关键词就是“展示”。进博会打造了中国企业了解世界,各国企业了解中国市场的一个平台。对苏州来说,积极参与进博会,无疑是一个展示和检验开放成果的机会。上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末,随着中国改革开放进程的加快和上海浦东的开发开放、中国加入WTO,苏州积极抢抓发展机遇,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主动接受国际产业转移,打造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主导的现代制造业基地,推进经济国际化、新型工业化和城市现代化,创造了全国知名的“园区经济”发展特色,一大批国家级、省级开发区在苏州大地上涌现出来,成就了苏州经济社会的由内转外的“重要一跃”。那么,苏州的开放水平如何,进博会就是一个世界观察和了解苏州的窗口。

  “对接”也应当是进博会的关键词。进博会上,来自全球的新产品、新科技、优质产品荟萃,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知名的优秀企业、企业家云集。世界上先进的产品、技术、服务和经验都摆在面前,苏州作为全国第二大工业城市,必须面对怎样“对接”的课题。当今世界,物联网、大数据、智能制造等新技术新变革风起云涌,苏州的传统优势产业主要集中在电子、电气、钢铁、通用设备、化工、纺织等领域。苏州的当务之急,不是丢弃曾经创造过辉煌的制造业,而是用创新驱动发展,促进创新成果的转化和应用。同时,通过进博会这个舞台,见贤思齐、急起直追,更好地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从苏州各地的探索与实践来看,这样的努力已经开始。比如,进博会使用的28万平方米地毯就是苏州太仓出品的。可千万别小看了这只产品,它名叫“阻燃地毯”,其性能和品质都是响当当的。绿、蓝、橙、红四种颜色在生产期间不产生污水,而且颜色较传统的更加鲜艳,撕裂强度也更高。这样的产品与理念就很契合国际潮流。

  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进博会也给苏州留下了对于未来的发展思考。在开放的世界市场中,苏州如何找到自己的位置;苏州经济的转型方向和动力是什么;苏州该如何拥抱新的共享机遇等。

  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长三角城市群中的一员,苏州在现代城市群视域下进一步发挥区位、产业等独特优势,令人期待。提高站位,拓宽视野,增强与长三角城市间的基础设施互通、人才资源互动、优势产业互补,更加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应该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借助新增设的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新片区,借力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苏州需要更加注重打好产业、人才、环境“三张牌”,致力构筑创新高地,实现高位起跳。

  进博会如东风吹来,带来的是新气象、新机遇、新挑战。在新的发展形势下,苏州要抢抓新机遇、迎接新挑战,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以新视角、高起点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以新思路为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支撑。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