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荔枝网:《胡桃夹子》:拍给孩子们的美育片
2018-11-05 10:03:00  来源:荔枝网  
1
听新闻

  原题:《胡桃夹子与四个王国》:一部拍给孩子们的美育片|

  文/祖纪妍

  (作者祖纪妍,“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青年戏剧导演,影评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年来,在动画领域,迪士尼追求的是“动画片成人化”。他们联手皮克斯,不断地加深动画片的深度和广度,力求不但要让孩子们满意,更要让大人们有所收获。

  而在真人电影方面,迪士尼似乎呈现出了一种“返璞归真”的态势。

  他们不再追求复杂的叙事手段和华丽的冒险故事,以期博得成年观众的喜爱。相反地,创作者在不断简化故事情节的同时,更加注重拓展电影艺术的宽度,打造童话般的视觉效果,并且在故事里融入更符合时代精神的主题内核。

  如此一来,电影便不再只是一种成年人的休闲娱乐方式,而变成了让青少年寓教于乐的教育载体。无论是改编自《睡美人》的《沉睡魔咒》,还是票房大卖的《美女与野兽》都体现了以上的特点,最近刚刚上映的《胡桃夹子与四个王国》更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从叙事上讲,《胡桃夹子与四个王国》可以说是众多《胡桃夹子》的故事中,最为简单的一个版本。编剧不但放弃了对玩具王国前史的追溯,而且摒弃了“王子营救公主”的传统叙事套路。

  故事的主线变成:一个独立自强的孤僻女孩,追寻已逝母亲的脚步,找到勇气相信自己,不但拯救了童话世界,而且让濒临破碎的家庭重新团结起来。

  传统叙事中等待被救援的公主,变成了主动出击的战斗领袖,女性形象的彻底转变,已经体现出了迪士尼电影为了让传统故事符合当代精神所付出的努力。

  在主题上,《胡桃夹子与四个王国》的故事核心是“面对失去”。这在无形中呼应了《头脑特工队》《寻梦环游记》等大受好评的动画作品。

  也许以前——在这个世界普遍贫困、生活艰苦的以前,童话故事最重要的目的是制造幻觉,要让孩子们在困难中保留希望、相信奇迹,进而传播真善美的道德观念。

  而现在——在这个世界普遍富足却精神空虚、情感单薄的现在,童话故事最重要的诉求已经变成了让孩子们学会接受现实、正视困境。

  于是,在迪士尼的电影中,不会再出现起死回生,不会再宣扬失而复得,而是讲述生活中存在痛苦的必然性。

  没有一个世界是完美的,永远不存在真正意义上的大团圆结局,即便是在童话故事中也是如此。而面对这个不完美的世界,我们唯一能做的也还是只有去热爱它,去珍惜我们现在还拥有的一切。

  也许,这就是当下最为正能量的道德观念,是我们应该教给孩子的价值观。

  从艺术形式上说,这部《胡桃夹子》最大的贡献既不是用大量的长镜头真实再现了童话世界中的空间感,也不是用耗资巨大的舞美和造型创造了五彩斑斓的奇幻世界,而是在电影叙事的过程中流畅自然地融入了芭蕾舞剧、交响音乐等众多古典艺术元素。

  芭蕾舞剧《胡桃夹子》堪称19世纪艺术史上最为璀璨的明珠之一,特别是柴可夫斯基充满想象力的音乐更是赋予舞剧以强烈的感染力。

  在流行文化横行于世,古典经典不断式微的今天,迪士尼能够用如此通俗易懂的形式,把芭蕾和交响乐这两种渐渐被束之高阁的艺术形式,呈现在数以万计的孩子们面前,本身就是功德之举。

  《胡桃夹子与四个王国》的豆瓣评分并不高,也确实存在节奏拖沓、故事平庸等问题。如果你想追求的是一部好莱坞大片的感官刺激,那大可不必奉献票房了。

  这只是一部拍给孩子们的美育片。如果你有孩子,或者你在心里觉得自己还是一个孩子,我把这部电影真诚地推荐给你。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