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日报:抓住新机遇,壮大苏州民营经济
2018-11-05 09:38: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评论员杨仲

  优势与挑战并存,苏州民营经济发展势必会面临诸多困难。这些现实的痛点如何去解决?这既需要进一步发挥党和政府的作用,也需要民营企业自身勇抓、快抓、善抓发展契机,给自己安上腾飞的翅膀。

  “所有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完全可以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指出,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习近平总书记用铿锵有力的表态给民营经济吃了一颗定心丸,也为民营经济进一步发展注入了信心和动力。

  改革开放四十年,民营经济功不可没。正如一位企业家的感言:民营企业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这一组数字足以证明民营经济在整个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重要作用。在苏州,民营经济同样活力澎湃。数据统计,截至今年5月底,全市拥有私营个体市场主体137万多家,其中私营企业57万家,规上民营工业企业总产值占全市比重达33%。截至2017年,苏州民营经济吸纳就业483万人,规上民营工业企业实现工业产值和利税分别突破一万亿元和一千亿元大关,占规上工业比重达33%和39%。曾经是苏州经济发展中的短腿,如今民营经济这个短腿不仅被拉长,而且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规模大、活力强、贡献多,这是当前苏州民营经济发展的既有优势,但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比,也存在着不少弱项和短板。优势与挑战并存,苏州民营经济发展势必会面临诸多困难,比如说税费负担问题、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创新能力和动力不足问题等。这些现实的痛点如何去解决?这既需要进一步发挥党和政府的作用,同时也需要民营企业自身勇抓、快抓、善抓发展契机,给自己安上腾飞的翅膀。

  构建亲商的环境,苏州有着较好的传统与基础。改革开放四十年来,苏州探索和实践出了“三大法宝”。在未来,苏州仍需要从激励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入手。一方面,要从企业生产经营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出发,进一步在审批服务简化、商事服务深化、人才服务细化、金融服务便利化、知识产权服务强化,信用服务优化上下功夫;另一方面,要以“科技+”“互联网+”“品牌+”“绿色+”“开放+”这“五个+”为主攻方向,为他们提供更高效、更精准的服务,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总而言之,优质的营商环境、一流的政府服务,这些还只是外在刺激,民营经济能不能走向更广阔的舞台,还取决于内生动力。新的机遇就摆在那,我们必须克服“小富即安”、路径依赖等传统思想,适应时代之变,以更饱满的精神、更激昂的斗志,敢于创新、善于创造,在民营经济发展新征程中,展现广大民营企业家的新姿态。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