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现代快报:想被暴击吗,请读5岁娃炸裂式简历
2018-11-01 16:20: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我985毕业,被一个5岁男孩暴击。”昨天,刷屏的这句话也暴击了很多吃着泡面敲着键盘的人。

  “冤有头债有主”,所以必须让这个5岁男孩站住——作为典型的“复二代”(父母都是复旦大学毕业的高材生),这份网上流传的简历,是他父母为了孩子就读国际学校准备的。长达15页的简历,从7大方面展现。

  甩哥玩泥巴捉泥鳅的年纪,这位小哥已经会唱百首古诗,英文年阅读量超过500本。就连游戏都是搞实验的代名词,研究重力、浮力、密度、热胀冷缩和多米诺骨牌效应……此处心疼游戏3分钟。

  一个字,炫!两个字,目眩!这已经不是“别人家的孩子”了,而是活脱脱别的星球的孩子了。至少甩哥这样想。

  得承认,小哥的父母培育孩子是有办法有理想有高度的。但是,这件事给我们打开的窗,窗外是让人不忍直视的现实——某些时候,无论是竞争知名幼儿园的入学名额,还是争夺知名小学的“学位”,都已经到了白热化的地步。“不食人间烟火”的简历,是缩影。

  两个多月前,在新浪教育上,有一位从国外归来的妈妈吐槽,题目叫《给5岁的儿子写个简历 竟然给了我一记暴击》。她为5岁儿子写上某小学简历,结果半天才写出100字。她自我考量:孩子的优势还是存在吧,至少已经会流利地使用两门语言,父母又都是高知。

  结果,别人同样把她视为别的星球来的人。“你不是在开玩笑吧,你觉得你这样写能‘脱颖而出’吗?”

  原来,太多的时候,“脱颖而出”的只是简历……那些写简历时的头大和挣扎,都是可以牺牲的代价啊。

  “当小学生遇见苏轼”的句式流行过,可是现在看来,苏轼就先别遇见了,先遇见简历吧。

  再想想去年让无数家长一边怜惜一边被暴击的《牛蛙之殇》一文,真是暴击无极限啊——上海有个不成文的说法:上海四大民办小学,小孩考上,是牛蛙;若没考上,是青蛙。

  “青蛙”再也不是当年明月下在草丛里欢乐地蹦蹦跳跳,间或唱歌谈恋爱的青春形象了。此处心疼青蛙3分钟。

  要么是暴击别人,要么是被别人暴击?还能愉快地上学了吗?简历越疯狂,暴击越疯狂。任由这种“简历的战争”不断刷新三观吗?

  法律并不会去约束一份简历的字数和“分量”,但是裹挟了无数人的心脏、让无数人为之焦虑的“简历攀比”非得玩下去不可?

  只写“100字简历”的那位妈妈后来放弃了,“我不会也不愿意去夸大甚至编造我孩子的简历。”

  这种放弃看上去挺“悲壮”的。但除此之外,就别无他法了吗?甩哥不信。

  京评论员 27号甩哥

  原来,太多的时候,“脱颖而出”的只是简历……裹挟了无数人的心脏、让无数人为之焦虑的“简历攀比”非得玩下去不可?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