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日报:图说四十年巨变,收获的不光是吃惊
2018-09-25 09:38:00  来源:苏州日报  作者:杨仲  
1
听新闻

  改革开放始终是苏州率先发展的原动力,四十年来苏州通过改革闯出了发展的路径,通过开放拓展了发展的空间,通过创新提升了发展的水平。

  四十年风雨征程,回眸、俯瞰,巨变寻踪。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姑苏晚报》从8月底开始推出《瞰苏州巨变》栏目,陆陆续续刊登20多组对比照片。黑白——彩色,旧貌——新颜,追昔——抚今,光影交错、时光重叠,让市民感知了时光的荏苒,看到了城市的变迁。

  四十年的时光跨度,会呈现怎样的今非昔比?或许在不同人的眼里会有各不相同的视角和感受。但不得不说,把空间定格,把时间拉得更远,把视角拉得更高更广,直接的对比和直白的“图说”,一下子让城市的变化更加清晰起来、立体起来和强烈起来。

  其实,不仅仅是“图说”的这些地方——火车站、枫桥、石路、觅渡桥、北园等,发生着脱胎换骨的变化,城市的变迁折射在每一个角落。曾经的苏州小桥流水人家亭台楼阁,悠悠古韵,很美很精致。然而,时光的流逝,苏州不仅没有丢失传统那种婉约、宁静的气质,还增添了更多的风韵、内涵和魅力。不得不说,今天的苏州变了,变得更大、更美、更强。

  生活更富足、经济更发达、交通更发达,环境更优美、公共服务更健全、城市更宜居……毫无疑问,是改革开放成就了今天的苏州。四十年来,通过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中国经济社会实现了快速发展。今天的苏州为何能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这座城市何以能发生如此惊人的变化,同样依靠的是改革开放。可以说,改革开放始终是苏州率先发展的原动力,四十年来苏州通过改革闯出了发展的路径,通过开放拓展了发展的空间,通过创新提升了发展的水平。

  四十年弹指一挥间。然而,时光不会停留,经济社会仍将继续发展,站在改革开放四十年这个新起点,苏州又该如何继续前行?说到底,改革开放依然是苏州最根本、最强大的动力和引擎,是解决所有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的最基本、最有效的现实路径。要清醒地看到,尽管今天的苏州在各项主要经济指标排名都靠前,但在要素集聚度、设施承载度、功能辐射度等方面与先进城市相比仍有差距。未来,苏州如何以先行军、排头兵姿态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如何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江苏勾画的“强富美高”蓝图在苏州加快变成现实模样?这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实践,用更加清醒的认识、更加务实的姿态、更敢为人先的胆识和斗志去对标找差、扬长补短、开拓创新。(杨仲)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