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日报:共享“王继才的财富”
2018-09-25 09:2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刘根生

  “我是农民的儿子,为了一个承诺,我选择了上岛;我是哨所的民兵,为了一面国旗,我留下来守岛;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为了一个信仰,要在开山岛守下去,直到守不动的那一天!”全国“时代楷模”王继才用行动兑现了承诺,其爱国奉献的赤子情怀感动了无数人。日前,新华社记者又以“王继才为他的孩子带来了什么”为主线,通过王继才子女之口讲述了“父亲王继才的财富”,给了我们新感动,也给了我们新启示。

  32年,王继才夫妇每天在岛上升起五星红旗,早晚例行巡岛。岛上生活异常艰苦,咸菜、萝卜干是他们的“家常菜”。为了减少岸上补给,王继才夫妇在开山岛上开辟出23块“格子田”。王继才儿子王志国说,面对困境“靠自己”和“不抱怨”,是父亲一生的写照,更是父亲留给自己的精神财富。

  “正家之道,始于夫妇。”要后代成为怎样的人,自己就要做怎样的人。在品行操守方面,父母是孩子最重要的样子。面对困境“靠自己”和“不抱怨”,也已在耳濡目染中成了王继才子女的习惯。比如王继才儿子王志国在上大学期间,送过牛奶、当过家教、做过推销、卖过车票……靠勤工俭学克服了生活困难。硕士研究生毕业后王志国选择做了边防战士,保卫着南京空港。参军5年,他始终保持着“零差错、零投诉、零违纪”。“王继才的财富”滋养了子女。

  困境是人生障碍,困境更是人生分水岭。是由平凡而平庸,还是由平凡而非凡,就看你在困境面前能否做到“靠自己”和“不抱怨”。“等、靠、要”,怨天尤人,注定会越过越潦倒,也于事无补;坚持“自己重用自己”,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纵然是扑倒在地也要起身前行,才能改善环境,变平凡为非凡,赢得出彩人生。“靠自己”也不是拒绝外援,而是积极践行“自力更生”精神;“不抱怨”不是听天由命,而是以豁达心态面对生活,是“闭上抱怨的嘴,迈出实干的腿”,用奋斗创造未来。

  “生活在别处”,诗人曾如是感叹。开放时代,“生活在别处”已是常态。问题是,有的人不管生活在哪里,心态上都是“生活在别处”。尤其是遇到困境,马上就抱怨此处“山穷水尽”,命运对自己不公。或认为“组织上亏欠了自己”,情绪低落,无所作为。这不仅误了事业,也把“精神债务”留给了后代。“坐这山,望那山,一事无成。”共享“王继才的财富”,应当成为人生自觉。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干事创业如此,道德情操修炼亦如此。“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提升南京省会城市功能和首位度,需要人人践行“靠自己”和“不抱怨”。“王继才的财富”是在传递中壮大的,人人从“此处”发力,“向下扎根,向上开花”,祖国这座大花园就会愈加繁花似锦。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