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日报:清水塘变清成功经验值得借鉴
2018-09-18 14:3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刘大山

  日前,本报聚焦了清水塘治理前后的故事。这处水域位于秦淮河节制闸段与龙蟠中路之间,两年前还是一处完全“名不符实”的黑臭河、黑水塘,经过综合整治如今大变样,水清、岸绿、景美,成为南京水环境治理的一个成功范本。

  近年来,南京扎实推动水污染防治,水环境质量逐步改善。内秦淮河、月牙湖、明御河、友谊河等水体先后摘掉“黑臭”帽子,通过国家督查。而在这当中,清水塘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案例,项目充分践行系统治水、科学治水、精准治水的指导理念,实现了标本兼治、长效常态、共建共享,以实际成效回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

  清水塘的典型意义,首先源于历史变迁。清水塘形成于明代,因水清景美而得名;2000年后,塘边建起数个商业楼盘,生活污水入塘导致水体黑臭,虽历经多次清淤整治,但收效甚微。某种程度上,清水塘就是城市发展的缩影和阵痛,几十年间,无数条河道沟渠,就这样从家门口风景变为市民“心头堵”。今天,清水塘重新变清,黑臭不再回潮。不仅是一条河、一个片区环境整治取得成效,更意味着城市发展方式的转变,意味着痼疾可以根治,没有跨不过的难关、解不开的难题。

  黑臭河道整治之所以反复,有规划不科学的原因,也有管理整治不到位的因素,还有权责不明、落实不力的问题。今年年初的水环境提升工作会议上,市委市政府提出以问题导向,遵循治水规律,做到整体规划、协同推进、治管同步,有效提高治水的针对性、实效性。清水塘整治过程中,控源截污、内源管理、生态修复、引水补水、长效管理等技术路径被一一贯彻;上下游、岸上水下、污水清水、排口与管网的关系也一一理顺。城市治理需要绣花功,只有综合治理、系统解决,才能跳出“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怪圈。在清水塘整治上,这些理念方针得到了充分体现。

  在科学施策的基础上,河长制等管理制度的强化落实,是清水塘整治成功的重要保障。正是因为河长们在其位、谋其政,带着感情和责任心沉到一线去认河、巡河、治河、护河,才能确保各项举措落细落实落到位,才能守护好这一塘清水。也正是因为法规日益完善、责任逐级落实,方能形成团结治水、合力兴水的良好局面,吸引社会、企业、居民等各方面力量参与进来,实现共建共享、长治久清。

  小小清水塘,凝聚了南京人对绿色生态文明的目标追求,其治理成功经验、创新思路举措,不仅是水环境治理的范本,也值得其他民生领域借鉴学习。站在新时代起点,我们要坚持高标准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对这个城市、对人民、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精神苦干巧干,一步步把“强富美高”愿景变为鲜活生动的现实。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