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日报:担当作为从提振“六力”开始
2018-09-18 14:28: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李昌森

  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希望宣传思想战线广大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

  宣传思想工作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是铸魂立德的工作,需要更多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要有一支政治过硬、思想敏锐、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过硬队伍。真的硬起来,至少要有“六力”:学习力、脑力、眼力、笔力、脚力和形象力。

  增强学习力。学习成就未来,学习力对每个人都很重要,但对宣传思想工作者尤为重要。“文者,贯道之器也”,这个“器”里装的水越多,就越有工作资本。给人一杯水,先有一桶水,要人学懂弄通,先得学通悟透,“与其昏昏”是无法“使人昭昭”的。学习是一个人获取知识、提高本领、增长才干的重要途径,只有不断“充电”,才有足够能量。面对新时代、新情况,要不断提升学习力。学习的力度和深度,决定宣传思想工作的高度。

  强化脑力。宣传思想工作是个比脑力、比智力的活儿,脑力如何、脑筋如何,直接关系到工作成效。一是头脑要充实,要用新思想、新理论、新知识武装头脑,肚子里要有干货。二是头脑要清醒,形势越复杂越要保持清醒,既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又要有“纷繁世事多元应”的本领,既坚守原则立场又不故步自封,既顺应规律又敢于创新。

  强化眼力。“耳闻之不如目见之”,要不断磨炼观察力、发现力、判断力、辨别力,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善于发现新事物、挖掘正能量。拓宽视野,既知内情又知外情,既知上情又知下情,既要看到眼前又要看到长远,既要看到不足更要看到优长,创造性地把上级要求与本地实际相结合,把借鉴别人经验与自身特色相结合,出实招、求实效。

  强化笔力。善于表达,既会语言表达也会文字表达,既要能说会道还要能文善武,既是“名嘴巴”也是“笔杆子”,善于将新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善于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用自己的语言准确地表达出来,用真情感染人,用实例说服人,用正气鼓舞人。善于用主流语言、大众语言、网络语言打动人,让党的声音入脑、入心。

  强化脚力。“目见之不如足践之”,宣传思想工作不搞闭门造车,“文生于情,情生于亲身所历”。要迈开双脚、甩开双腿,到基层去、到一线去、到群众中去,要像“千名名嘴进社区”“小板凳课堂”那样,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促膝交流,接地气、知民心、带着“泥土芳香”,才会深得人心。“脚力尽时山更美”,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有脚力才能行稳致远。

  强化形象力。新时代新作为,首先要有新形象,宣传思想工作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展形象”,形象力是宣传思想工作者强身健体之本。宣传宣传,一在宣二在传,传者,言传身教也,身教又重于言教。“一打纲领不如一个行动”,说得好更要做得好。道不可空论,德不可空谈,于真抓实干处用力,在知行合一上用功。做宣传思想工作不单是拿手电筒照别人,照别人的同时,先得照自己。欲成其事,先正其心,其心正,不令而行。不是坐得正行得正的,就不配当此重任。

  提升“六力”需要内外兼修,这是宣传思想工作者的必修课和基本功,少了哪一“力”,都会打折扣。“六力”齐发、开足马力,只为铸魂立业,只为“强富美高”南通梦。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