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日报:跨界治水,检验一体化发展质效
2018-09-17 09:52:00  来源:苏州日报  作者:张威  
1
听新闻

  □苏报评论员 肖路

  水环境治理刻不容缓,但现实中河道治理会面临不少实际难题,特别是交界河湖往往会因为相互之间“踢皮球”成为最难管的地方。不过,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加快推进,这种尴尬正在日益得到化解。

  就在最近,太仓市河长办就与嘉定河长办及双方的属地河长开展联合巡河,并对浏河塘支河相关问题进行沟通协调。事实上,不仅是太仓,包括吴江在内的苏州多地都在积极推进与上海交界区域水环境的联保共治。从原先的各自为政到如今更多的默契与合作,这种转变得益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加速推进。某种意义上,环境共治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一种成果,与此同时这种合力的大小和成效,也是对长三角迈向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一种检验。

  今年年初的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明确提出,要塑造区域发展新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点,长三角地区高质量一体化自然备受期待。6月初,沪苏浙皖三省一市主要领导在沪举行座谈会,共同按下了一体化发展的“快进键”。如果说,高质量一体化是方向是目标,那重大事项和重点项目就是具体的抓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任务需要分解到具体的领域,而每一个领域也需要具体到某个项目来摸索协同合作的方式方法。

  很显然,交界河湖共治只是其中一个点,如打通省际“断头浜”“断头路”一样,都只是推进区域一体化进程中的一个子项目。可能就一段河道,事情不大,但要实现联防联治所面临的机制、体制包括观念方面的桎梏类似或相同。所以,这些小项目、小节点上能够探索实践出共治的路径,对于区域内形成越来越多的默契很有意义。河道联保共治机制本身就是例证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成色与成效,它还会进一步改变我们原有的满足于“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局限,更加坚定构建“一盘局”的决心和魄力。而且这些合作共治的经验,对其它方面其它领域也都会具有借鉴意义。

  如今,长三角地区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号角已经吹响,如何把共识付诸行动?不妨把环境治理作为一块试金石和突破口,看看在这个方面,跨区域的联动协作还存在哪些堵点?怎样的机制体制改革创新才能形成更大的合力、更高的效率?

  说到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最终都需要落实到具体的项目上,譬如,市场一体化、产业一体化、交通一体化、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一体化等等。而无论哪个方面的一体化,都需要瞄准当前面临的瓶颈,从问题入手,从细节入手,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推进。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