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日报:打赢蓝天保卫战要讲求战略战术
2018-09-17 15:37:00  来源:镇江日报  
1
听新闻

  昨日,记者从京口区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指挥部办公室获悉,自今年6月下旬以来,该区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开展大气污染管控,采取多项有力措施持续促进空气质量改善,8月份大气管控成效初显,辖区PM2.5平均浓度为每立方米21微克,同比下降41.7%,比全市平均浓度低16%。(9月14日《镇江日报》)

  这样的好天气来之不易,京口区的实践充分证明,只要拿出更大力度和更实措施治尘治污治乱,精准施策,标本兼治,就一定能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

  蓝天保卫战是一场事关民生的重大战役,也是一场必须打赢的关键战役。近几年来,镇江上下防治大气污染力度之大,效果之明显,可谓前所未有。不过也应看到,目前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关键期、攻坚期、窗口期,我市的空气质量仍与群众的满意度有一定差距,再加上大气污染防治的艰巨性、复杂性、反复性,蓝天保卫战永远在路上。

  蓝天保卫战怎么打?实践已经告诉我们,科学施策、标本兼治、铁腕治理是决胜之本。从“散乱污”企业整治,到建筑工地扬尘控制,再到控制煤炭消费总量,随着大气污染治理向纵深推进,剩下的都是硬骨头。只有紧盯重点区域、重点污染物、重点时段和重点领域,切实把一项项硬任务落到实处,才能让治理更加科学、更加精准、更加有效。现在的关键是要敢于拿出撒手锏,发挥“利剑斩污”作用,让污染为成为“过街老鼠”,将具体工作抓细、抓实、抓小。

  必须看到,大气污染虽然成因复杂,但根子还是在能源结构、产业结构上。只有在产业结构上“伤筋动骨”,才能换来生态环境的脱胎换骨。于此而言,一方面要一企一策、铁腕治理,该关的关,该停的停,该转的转,该处罚的处罚,绝不能姑息迁就,从而“倒逼”企业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真正形成刚性的约束和震慑;另一方面要把整治工作与产业转型、结构调整、科学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综合考量,以高质量发展之力扮靓生态环境之美,以生态环境之美点亮高质量发展之路。

  蓝天保卫战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镇江的一条宝贵经验就是强化督察问效。环境提升整治也好,“大气十条”贯彻落实也罢,需要我们始终压实生态环保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和绩效导向,通过强化督查来打通决策部署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一条一条对账,一项一项考评,坚决扭转环保工作做与不做一个样、做好与做坏一个样、完成与完不成一个样的局面。

  建设美丽镇江,首先要有碧水蓝天。打赢蓝天保卫战要向行动要战果,需要我们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刮骨疗毒的狠劲、决战决胜的信心,以战略思维统筹全局,以精准思维攻坚克难,从而以更好的治理成效和更多的蓝天白云回应社会关切,满足群众加快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强烈期盼。(徐剑锋)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