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日报:综合高中重在构建成才“立交桥”
2018-09-06 10:08: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综合高中的优势要成为成才“立交桥”,仍有大量工作要做好。

  高中办学今后将迎来新模式。近日,据媒体报道,我省将试点举办综合高中班,成为高中办学的“中间路径”,学生在学习一年后再选择自己就读的方向,同时也能更好与高校对接,构建起学生成才的“立交桥”。

  其实,综合高中在其他地方已办了多年,实践下来的效果也得到了各方的认可。特别对于学生来说,一年高中的学习,不仅能给自己是选择普通高中还是职业类学校,提供了一个“回旋余地”,也有利于找到适合个人发展的就读方向。事实上,有些学生一开始就选择高中,后来发现自己更喜欢动手操作,但苦于不能重新选择学校,只能硬着头皮读下去。反之,也有些学生中考成绩不理想,只能读职中,可他们的学习潜力却很大,本来想读高中的机会也化为泡影。可见,试办综合高中,就是为了避免出现这些不尽合理的现象。

  在很多人眼中,普高和职中是割裂开来的,不可融合。但教育改革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为学生提供多元化选择,能够让他们找到适合自己个性发展的学校。因此,此次我省推出试办综合高中的新举措,正是为了让更多地方结合本地教育发展环境和产业发展需求,自主确定综合高中班办学规模。科学制定本地区综合高中班办学实施方案,合理配置高中阶段教育资源,积极探索办学特色。可以期待的是,今后会有更多学生在这类高中中找到自己的学习方向。

  综合高中的优势就在于给学生的选择空间大,发展机会多,但要成为成才“立交桥”,仍有大量工作要做好。譬如,必须为学生争取更多发展通道,在这里既可转读普通高中,又可以接受过硬的技能教育,还能打通高校。只有如此,才能充分展现“综合”优势,为学生创造更好的成才条件。□苏报评论员 马也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