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荔枝时评:大学“严进严出”成趋势
2018-09-05 09:25:00  来源:荔枝网  
1
听新闻

  文/燕农

  (作者燕农,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高校教师,专栏作者;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上海大学81名学生集体退学的事在许多自媒体上持续发酵,引发舆论热议。媒体调查发现,这其实是多年前的“旧闻”了。但之所以在今天仍然能引起热议,说明它仍然戳到了当下教育的某些“痛处”。

  为人父母的都理解养育孩子有多么不容易,很多人为这81个孩子感到惋惜。但上海交大教务处副处长马磊表示,被退学的大多数孩子是“玩物丧志”,没日没夜地玩游戏,课不上,甚至有的学生连带课老师都没见过,集体退学不能“心太软”。

  同样的,去年华中科技大学发布《华中科技大学普通本科生转专科管理办法(试行)》新规,让“本科不努力,毕业成专科”迅速攀升为舆论热点词汇。起因也是一些大学生逃课迟到甚至上课睡觉打游戏,这些坏习惯在学校里已经形成一种风气。

  对于因学生荒废学业而面临退学的问题,很多学校持坚决的态度。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在今年全国两会上透露,深圳大学一年级退学的比例是比较高的,很多学生一进大学校园就彻底放松了,打游戏、不顾学业等比比皆是。他甚至认为,高等教育要朝着“宽进严出”的方向努力,好的大学有20%、30%的退学率都是正常的。

  我国各大学的退学率,并没有官方统计,但却不乏民间版本。在诸多民间版本的大学退学率排行榜中,上海交大排名都比较靠前。在一些教育界人士看来,这是高校教学管理的正常现象,社会各界的诧异,是因为高校从不曾对此宣传罢了。

  但是,这并不代表这件事就没有讨论的价值。它至少反映出了两方面问题。一者,年轻一代在较为宽裕的生活环境中,消磨了一些志向和坚韧的品质,而迅猛发展的手机游戏又及时挤进了他们的生活。另一方面,我国一些高校在本科教育方面确实正在向着“严进严出”的趋势转变。

  自去年初开始,国内大学“新工科”建设提上重要日程,马不停蹄地形成了“复旦共识”“天大行动”“北京指南”,以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加速,这将加大理工科专业教与学的难度。今年6月,教育部在成都召开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会议强调,坚持“以本(科)为本”,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期间,发布了《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征求意见稿)》,被称为“新时代高教40条”;150所高校联合发布了《一流本科教育宣言(“成都宣言”)》。由此可以看出,提升本科教育质量已成为一个形成共识的新命题。在这种政策与实践背景下,考上大学后竟然会被退学,就没什么好惊讶的了。

  当然,面对可能被退学的学生,教育也需要做出一些“供给侧改革”。比如,建立周延的学业预警制度,即针对学生在求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采取必要的监督管理制度,该亮黄灯亮黄灯,不能直接亮红灯。再比如,改革既有的“一卷定结果”的课程考核方式,严格过程考核等。所谓过程考评,就是说课程合格与否的考核,不再是结课的时候一张试卷定结果,而是分布在每节课的课堂上和课后作业中,鼓励并要求学生查阅大量的资料和参与必要的社会调查。这也是国外高水平大学常见的课程学习与考核模式。

  如此,让学生从入学开始,就重视起上课和作业的重要性来,从而不是在过程中浑浑噩噩,在结课考试时听天由命。当然,在校方让教育教学过程精彩、丰满、严谨起来的同时,学生个人的责任也不能被忽视。一些学生觉得考上大学就万事大吉,再也没有学习的动力了,无论老师如何循循善诱,他只是打他的游戏睡他的觉。对于这类冥顽不灵、彻底失去学习兴趣的学生,恐怕也只能用退学这一手段,才能产生“当头棒喝”的效果,让他们清醒过来,重新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和自身的责任。所以,大学实行“严进严出”,是一个既对学生本人负责、也对社会负责的教育趋势。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