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网:一项以人民为中心的暖心之举
2018-09-05 16:35: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9月4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加快改善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工作会议,省委书记娄勤俭强调,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尊重群众意愿,推进苏北地区农民群众按城镇化规律集中居住,显著提升群众的住房条件、人居环境、公共服务和文明程度,真正让农民过上与时代同步的现代城镇生活。这是省委、省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战略安排和务实之举、暖心之举,是民生工程、发展工程,更是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基础性工程。

  今年来,省委、省政府对推进苏北农村住房改善这一乡村振兴的标志性工程特别重视,采取多方举措加以推进。省委书记娄勤俭专题调研,了解情况,提出问题,要求提上省委、省政府重要办事日程。7月20日,召开全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研究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积极稳妥推进农民集中居住。在7月23日省委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娄勤俭说,苏北地区农村群众住房水平普遍不高,如果再不重视解决,等到中西部地区通过扶贫搬迁等措施实现脱贫后,苏北就可能成为全国农村住房条件最差的地方。8月8日,省国土资源厅在宿召开苏北农村住房条件改善工作座谈会。8月16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苏北农村住房集中改造问题调研督办工作协调会。9月4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工作会议,对加快改善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进行具体安排,确定“任务书”、制定“时间表”、明确“路线图”。 应该说,省委、省政府对推进苏北农村住房改善多次召开会议,加快推进落实,频率之多,速度之快,要求之高,反映了省委、省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是说在嘴上,而是落实在具体安排上、落实在一个个实际行动上。

  江苏高水平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关键在农村,难点在苏北农村,而推进苏北农村住房改善是关键之关键,重中之重。当前,苏北农村脱贫奔小康难点在于农民住房改善,集中表现在危旧房比较多、农房布局比较分散、村庄整体环境还比较差,土地利用率不高,道路、供水、供电、供气等基础设施很不完善。加之农民乡土情结重,形成生活习惯,往往不愿意搬。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进程,影响了全省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实施,影响了落后地区农村面貌的根本改观。加快改善苏北农民住房条件,势在必行,必须抓紧落实。

  加快推进苏北农村住房改善,是一个系统工程,等不得,急不得,更拖不得,必须加强调研,统筹规划,注重思想政治工作,让农民对集中居住生活看得见、摸得着,加快实现“要我搬”到“我要搬”的思想转变。在这次省委、省政府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娄勤俭就如何抓好改善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工作在五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一要搞清楚“哪些人要搬”,二要想明白“人往哪里去”,三要解决好“钱从哪里来”,四要研究好“房子怎么建”,五要考虑好“稳得住、能致富”。这五项工作要求,没有大话空话,要求具体,措施实在,重在各级干部从实际出发,加紧排查,加快统筹,加强研究,抓好实施。

  从现在起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有两年多时间,时间紧,任务重,难点多,要求高。加快推进苏北农村住房改善,是难点中的重点,是江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工程。我们必须举全省之力,聚全省之智,加快建设。在建设中,要加速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深度融合、良性互动,把农村住房改善与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村庄生活污水治理、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等有机结合,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形成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特色鲜明的乡村面貌。

  展望未来江苏苏北农村,马路平整干净,房子美观舒适,水电气网方便配套,社区教育医疗条件良好完善,农村生活美好美满。苏北地区农民群众,将过上与时代同步的现代城镇生活。这是时代发展的必然,也是全省人民的期待。(丁新伯/文 沈江江/图)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