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日报:勇做新时代的创业者奉献者
2018-09-03 11:02: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从“龙虾小贩”到“龙虾大王”,从普通农民到“中国好人”,张太明的先进事迹不仅折射出一位创业者的梦想与追求,更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一位奉献者的情怀与担当。我们期待,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像张太明那样,勇做新时代的创业者奉献者。

  勇做新时代的创业者奉献者,必须要拿出追梦的勇气与执着。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没有梦想,不去想,就根本达不到,只有想才有这个可能。”张太明文化水平不高,身患残疾,创业时一无技术二无资金,但他勇于追梦,敢于创业,靠着敢想、敢干、敢拼,白手起家终成远近闻名的“龙虾大王”。更关键的是,一旦确立了创业的梦想,他就从未放弃对成功的追求,起五更贩卖龙虾、冒风险研制龙虾,哪怕再苦再难他都咬牙坚持,一步一个脚印向梦想进军。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走进新时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主题更加鲜明,全市“全民创业、淮商崛起”氛围越发浓厚。面对新时代提供的广阔的梦想舞台,我们要像张太明那样,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要像张太明那样,在追梦路上迎难而上、埋头苦干,用奋斗创造幸福生活,用执着成就非凡梦想。

  勇做新时代的创业者奉献者,必须将个人的梦想融入到时代伟业当中。一个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是一个人、不是少数人能完成的,需要千千万万普通人的参与。一个地方的发展亦是如此。多年来,张太明扎根金湖龙虾产业,在取得个人成功的同时,更挑起了全县龙虾产业发展的大梁。走进新时代,张太明又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时代大潮,大力发展乡村种植养殖、旅游产业,带领农民增收致富,成为金湖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践行者、领头雁。正如张太明所说,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产业的支撑,个人的成功与时代紧密相连。融入时代伟业,是创业者成功的必备条件,任何偏离时代方向的梦想,都注定将与目标南辕北辙。因此,要像张太明那样,将个人“小目标”融入时代“大梦想”。当前,全市上下正奋力谱写新时代崛起江淮的精彩篇章,面对新使命、新目标,我们要主动作为、勇挑重任,在新征程、新实践中展现个人价值、成就个人梦想。

  勇做新时代的创业者奉献者,必须要有情怀、有担当。任何人的成功都绝不仅仅是靠个人努力能实现的,离不开时代的馈赠、环境的影响。越是成功的创业者,越懂得奉献的价值,越懂得感恩和反哺社会。张太明就是这样的人。他为贫困农户找资金、找项目,想方设法带着大家脱贫致富;他出钱帮着村里铺路修桥、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把村里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他资助多名学生重返校园,为孤寡老人送上亲人般的关怀……张太明的爱心善举启示我们,新时代的创业者应该同时也是奉献者,应该是有情怀有担当的人。社会成就个人,个人回报社会,才能形成良性循环,实现个人发展与社会进步的同频共振。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在共筑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在乡村振兴的时代大潮中,我们需要更多像张太明这样的创业者奉献者。我们学习张太明,就是要学习他敢为人先、永不言败的创业精神,学习他创新不止、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学习他心怀感恩、反哺社会的奉献精神,争做张太明式的奋斗者,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本报评论员)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