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荔枝网:解放思想要“放”更要“担”
2018-08-30 17:08:00  来源:荔枝网  
1
听新闻

  特约评论员/江风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思想并不是凭空而来的,是植根于实际的发展需要。党的十九大开新图强,确定了新时代的奋斗目标。从当前的江苏来看,我省提出了在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城乡建设、文化建设、生态环境、人民生活六个方面实现高质量发展。实现这一目标,有一个问题是绕不开的,就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以思想的大解放,来推动行动大突围,坚决做到解放思想要“放得开”更要“担得起”。

  放下旧包袱,担起新使命。我们常说,轻装上阵更容易打胜仗、打硬仗,进入新时代,不再以“GDP”论英雄,单纯的经济指标考核已经转向了生态环保、安全稳定、风险防控、脱贫攻坚等综合性的考核。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就要放下过去的“政绩观”,既要做显绩,更要做潜绩,要多做夯基础、谋未来的工作,多做一些利长远、管根本的工作。无论是长江经济带的“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还是沿江企业的转型升级,这些实实在在的工作,正是一个舍弃短视的经济效益,追求长远的生态环境的过程。放下了一部分“污染利益”,担起了绿色发展的“担子”,体现了新时代江苏发展的新变化,彰显了新成就。

  放下旧观念,担起新理念。解放思想是一个破旧立新的过程,旧观念往往显得很强大、有惯性。这时候,如果没有一种“破”的勇气,“立”的决心,那么,就很难真正做到解放思想。“破”正是要打破旧的观念,旧的做法,“立”正是要立新规矩、立新理念。在这个过程中,会遇到矛盾,甚至还会出现失误,这就更需要一种“放得下、担得起”的劲头,面对是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真正做到践行新理念一以贯之。

  放下旧束缚,担当新作为。1978年以来的改革开放,很大程度上是试出来的,闯出来的。江苏40年的改革经济,就是敢闯。而这种闯的精神,就是要放下旧束缚,担当新作为。为了调动全省干部攻坚克难的积极性,省委制定出台了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正是要为敢于担当者担当,让每一个干部都认清使命、担当使命。就是要用具体的举措,鼓励干部想为、会为、敢为,用机制保障干部干得开心、拼得安心,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在六个高质量上,作出一番不负新时代的新业绩。

  解放思想是一场“头脑风暴”,解决的是思想这个总开关的问题,最终的成效体现在实事求是的具体行动上,相信全省上下必定会在思想大解放的洗礼下,真正走进新时代、彰显新作为。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