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网:让法治护航乡村振兴
2018-08-30 17:08: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日前,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强调,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更好地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实施和助推乡村振兴,法治是保障,不可或缺、至关重要,必须把提高农民的法律意识与发展农村经济放到同等重要的位置,切实加强法治建设,不断夯实法治根基,让法治护航乡村振兴。

  图片来源网络

  新时代法治建设铿锵有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与改革两轮驱动、比翼齐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蹄疾步稳、扎实有力,打击和震慑“村霸”和宗族等黑恶势力,铲除滋生土壤,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十九大报告中“法治”、“依法治国”成为热词,既体现了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视,更是人民群众对法治社会的强烈期盼。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进一步加强党对法治中国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实现乡村振兴战略,需要依法明权属、赋权能,需要用好的法治手段,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推进和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护航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

  乡村振兴必须与法治同行。“国无法不立,民无法不治”。农村部分农民的法律意识淡薄,既不懂得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也存在因不懂法而侵犯他人合法权益的现象。如,在一些农村,协议约定的土地流转30年,一些农民朋友看到投资经营者利润可观,就反悔了,以流转价格低为由,要求取消协议;也有一些投资经营者,找各种理由,不按协议约定给农民流转费。还有一些投资经营者,肆意破坏污染农村的生态环境,导致污水横流,臭气熏天。农民需要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养成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行为习惯。必须加强法律宣传,加强执法力度,推动法治农村建设步伐。

  图片来源网络

  乡村振兴必须用法治护航。《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提出“建设法治乡村”,“法治乡村”首次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强调通过法律手段,既维护农民权益也维护投资经营者权益,从而实现各方利益主体的互利共赢。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保障农村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把乡村治理纳入法治轨道,以完善的法律规范乡村一切主体的行为,不断强化村民法治观念、法治意识,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干任何事先想到法的良好社会氛围,保护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成果,守护乡村绿水青山,保障乡村社会公平正义、安定有序,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乡村振兴扬帆时,公平正义的良好环境,需要法治保障;乡村振兴的美好果实,需要法治保护。广大农民必须树立和形成亲法、信法、学法、用法的思想自觉,让法律成为每一公民手中的有力武器,才能真正发挥法治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李树生)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