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日报:让强身健体成为生活时尚
2018-08-24 15:29: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22日下午从雅加达亚运会传来喜讯,南通选手一日夺四牌:石宇奇为羽球男团夺冠立首功,孙炜助力男团体操夺冠,另有两块银牌入账。 (8月23日《南通日报》)

  无愧于“冠军之乡”的美誉,凡有国际洲际大赛,总能见到南通选手争金夺银的身影,一展体育强市的风采。然而竞技体育只是体育强市的一个侧面,因为哪个地方都可能出几个冒尖的运动员,群体体育才是体育强市的主基。以竞技体育带动群体体育,以群体体育推动竞技体育,于是便有了“全民健身日”“南通体育日”,热爱体育、自觉锻炼的人越来越多,国民身体素质有了一定提高。但是强身健体不是一天两天、一年两年的事,不是热闹几天就能完事的。应经看到,强身健体的空间还很大,需要“体育”的地方还很多。中小学生近视度有明显上升趋势,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有年轻化趋势,在城里多发的“富贵病”有下乡转移趋势,亚健康人群不在少数。体育体育,好的身体在于平时养育、培育,要从年少、年轻时开始,一点一滴养成。强身健体是个连续不断的积累过程,是一种生活习惯和文化自觉。

  强化强身健体是美好生活重要组成的观念,让更多人享受健身带来的快乐。长期以来,不少人都把强身健体作为人生的附带,列不上议事日程。在德育智育体育三大教育中,最容易被忽视的是体育,而且随着年级的升高,体育的时间越来越少。不少单位名义上也讲课间操、提倡适当活动,但往往说得多做得少,在人们的潜意识中,好似有时间锻炼的就是工作量不足的表现。在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时代背景下,强身健体已成为现代生活的组成部分,身体健康不一定幸福,但少了健康则难言幸福。退休的在职的在学的,少了健康,就少了工作质量、生活质量。体育回归本位,就是要为人民大众提供更多更好的体育公共服务,不断提高生活质量,享受体育带来的健康和快乐。从温饱走上小康以后,健康长寿成为人们追求之一。

  坚持健身也是生产力的观念,强身健体也出经济效益。生产力三要素中,人是第一要素,有文化的人,高智商的人,身体健康的人。身体是工作、生活、学习的本钱,身体是创造财富的本钱。没有好的身体,其他一切无从谈起。聪明的老板都会关心下属的健康,员工身体好、少生病,出勤率高,不但直接创造财富,而且可以省下好多医药费,员工也少了病痛折磨之苦,一举三得。而在我们一些单位、一些企业,他们很少关心职工的健康状况,鼓励加班加点,表扬“带病坚持工作”,以至出现“员工没时间健身,有时间生病”的怪现象。

  要坚持普及与提高辩证统一的观念,促进普及基础的提高。比赛是需要的,拿冠军也是需要的,但体育的目的是增强人民体质。要善于处理好普及与提高的关系,人们要的是普及基础上的提高,少了普及很难拔尖。(李昌森)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