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日报:要在发展环境上下苦功
2018-08-24 15:21:00  来源:镇江日报  
1
听新闻

  “如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市委书记惠建林在“发展三问”中特意点出发展环境问题,原因很简单,市场经济发展到现在这种程度,大家已经有了一个普遍认知,说一千道一万,一座城市的核心竞争力,还在于发展环境。

  镇江发展环境怎么样?成绩有目共睹,确实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我们也必须看到,一方面,我们进步的同时,别人也在进步,不能因一时领先就沾沾自喜,优化发展环境是一场没有终点的追逐,必须时时刻刻全力奔跑。另一方面,环境好不好?好到什么程度?要把裁判权交给广大投资者、创业者、企业家,要让他们有实感、真点赞。

  严格依法办事,尊重市场规律,讲求政府诚信,提升服务效能,是发展环境的基本要素。优化发展环境,要一手抓制度建设,一手抓作风建设,两手都要硬。制度建设方面,主要是简政放权,把“放管服”改革改到位、出成效。这方面,镇江有好的做法,也出了一些经验,关键是持之以恒地抓下去、改下去,让企业、社会有更多获得感。作风建设方面,就是要持续强化“效能革命”,发扬“店小二”精神,把干部队伍的精气神抓上来,把战斗力提上去。建设一支素质过硬的干部队伍,是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基础支撑。基础好、基础牢,才能“万丈高楼平地起”。

  相对于苏南先进城市,镇江干部队伍在吃苦精神、能力水平等方面还有一定差距。一位市级机关干部讲了这样一个亲身经历,几年前去常熟考察,那是个周日,结果对方在安排好午饭后,急急忙忙就走了,因为他们必须到虞山义务“执勤”。原来,利用双休日到虞山做义务巡山员,是当地干部队伍的一个优良传统,已经坚持多年。2013年,镇江一批干部去常熟考察,当时镇江还在为“汽车梦”不懈奔走,常熟则一口气“吃”下了观致汽车、奇瑞捷豹路虎两个占地过千亩、投入超百亿的整车基地,上千人在工地搞建设的火热场景,时至今日回想起来仍令人心潮澎湃;镇江当时高校园区建设刚刚启动,高校资源并不丰富的常熟,却与东南大学、同济大学等17所高校合作,“无中生有”打造出了全国首个县级市的国家大学科技园……常听本市一些机关干部抱怨收入不如苏南先进城市,却很少听到他们与苏南城市的干部比贡献、比能力、比水平。“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镇江要在发展水平上实现大突破,还需在发展环境建设上下一番苦功夫。(辛平)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