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新闻网:为江苏高质量发展“铺路架桥”
2018-08-23 11:06: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近日,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初步设计正式获批。根据批复,全线共设南京南、句容、金坛、武进、江阴、张家港、常熟、太仓8个车站,在太仓站经沪通铁路一期接入上海。江苏南沿江铁路规划途经我省和长三角地区城市最为密集、城乡一体化程度最高、经济社会发展基础最好的地区之一,也是沪宁通道的第二条城际铁路。

  交通发展是兴国之基础、利民之基石、强国之先导。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表示,如何走向高质量发展,最核心的是创新驱动,最主要的是建立现代化的经济体系,最迫切的是建设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江苏要深层次对接好国家战略,让多个城市更加快速融入上海、南京都市圈,需要拓宽城市发展“血脉”,加快构建“大网络”“大通道”“大枢纽”,为江苏高质量发展蓄势添能。

  围绕一个“落脚点”,构建“大网络”织出交通新版图。交通出行,向来是最大的“民生项目”。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为落脚点,从人民群众期盼着手,江苏已陆续开工建设了连盐、沪通、青连、连淮扬镇、宁启二期、徐宿淮盐和连徐高铁等重大项目。今年8月17日,备受江苏人民关注的连盐铁路进行联调联试,计划11月份具备通车条件。可以说,“轨道上的江苏”渐行渐近,新的交通版图慢慢呈现,1.5小时的“交通圈”呼之欲出,江苏百姓对出行的要求渐渐满足。

  抓牢一个“切入点”,打通“大通道”开创发展新局面。当前,江苏站在“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多个国家战略的叠加位置,更需要抓住战略机遇期的“时”,握紧发展上升通道的“势”,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向前迈进。前不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传来好消息,青连铁路和连盐铁路合并为“青盐线”。依托连云港、青岛的“一带一路”战略位置,倚靠江苏“1.5小时交通圈”,海陆空互联,一条条深入亚欧大陆腹地的铁轨,一条条通达世界的海上和空中航线,将江苏与世界的距离拉得更近。

  寻求一个“结合点”,立起“大枢纽”刷出江苏新速度。近日,苏州轨交S1线获批,将与上海轨交11号线无缝换乘。从“中国魔都”到“人间天堂”,长三角一体化正乘势而进,苏沪“同城”,未来的发展有无限可能。放眼当下,江苏境内沪宁、京沪、宁杭、宁安、郑徐等高铁线路陆续投运,到“十三五”末,江苏铁路将形成“北接陇海、南跨沪宁、西联京沪、东启江海”的快速铁路网,省内宿迁、连云港、淮安、盐城、扬州、南通等7个设区市将正式融入长三角高铁网,一个新型的交通“大枢纽”将立于江苏大地,不断刷新“江苏速度”。

  如果说“沪宁高速”和“京沪高铁”是伸进江苏发展的两条“经济动脉”,那么未来“三纵四横”的快速铁路网必将是江苏经济发展的“动力引擎”。建设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江苏正阔步向着具有国际视野、中国特色、江苏特点的交通强省迈进,也在为江苏高质量发展“铺路架桥”。(江蓠)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