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网:时刻牢记“聚民心”的使命任务
2018-08-23 11:05: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近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更大贡献。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就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所做的一次全新的、最系统的阐述,也是对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作出的重大部署。“聚民心”成为新时代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使命任务,我们必须认真理解、全面贯彻、强化落实。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得民心国家必安、失民心国家必危”。古往今来,民心向背历来是王朝兴衰的决定性因素,是决定“谁主沉浮”的最大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民为本、关注民生、顺应民意,加强和创新宏观调控,全面深化改革,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反腐倡廉取得决定性胜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得到了充分彰显。

  聚民心,就是要求宣传思想工作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把全党全国人民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朝着党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团结一心向前进。

  聚民心重在树信心。习近平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十九大报告提出,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战略安排清晰勾勒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路线图,显示出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坚定信心。梦想感召奋斗,目标凝聚力量。宣传思想工作重要任务之一,就是要帮助广大干部群众感受中国梦的伟大理想,认同“两个一百年”的伟大目标,努力为伟大目标鼓与呼,为深化改革加油,为高质量发展鼓劲,激发信心,鼓舞人心,让广大干部群众朝着这一伟大目标敬业奉献,奋发前进。

  聚民心重在强决心。4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之所以取得巨大成就,根本上靠的是改革开放。尽管世界经济进入长周期调整阶段,世界正处于百年不遇的大变局之中,我国经济积累的矛盾和风险也很多,特别是迎战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三大变革”,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这是我们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战,必须爬坡过坎。尽管困难和不利因素很多,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机遇大于挑战。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聚民心”,帮助人们正确、辨证看形势、明目标,既要搞清楚“怎么看”,又要弄明白“怎样干”,坚定自信,增强决心,既不盲目自大,又不妄自菲薄,真抓实干,知难而进,凝聚起自我革命、革故鼎新的冲劲儿,凝聚起闯关夺隘的精气神,撸起袖子加油干,干出壮丽明天,干出美好未来。

  聚民心重在暖人心。“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我们党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爱戴的根本原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聚民心”关键在于以民心为贵、以民生为重,始终重视民心、尊重民意、顺应民愿,努力为最广大人民群众谋福祉谋利益。宣传思想工作“聚民心”,就是要把宣传群众与服务群众结合起来,要把做思想动员工作与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结合起来,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教育、医疗、住房、社保、环境、就业等民生问题着手,感同身受体会群众疾苦,设身处地理解群众呼声,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克难攻坚,更好地更多地帮助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真正做到知民心、懂民心、暖民心、聚民心。

  诗人臧克家曾说过,“骑在人民头上的,人民把他摔垮;给人民作牛马的,人民永远记住他”。民心不可欺,民意不可违。宣传思想工作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紧抓“聚民心”这一重大使命任务,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自觉摈弃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阔步前进。(丁新伯/文)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