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别等“三无保健品”成了网红才查处
2018-08-22 09: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在社交平台上,一些看起来高大上的“网红保健品”,被称得是神乎其神,一直以来备受青睐。但你知道吗,你所购买的“网红保健品”可能存在巨大风险。近日,江苏高淳区检察院就提起了南京首例食药领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8月21日《扬子晚报》)

  家住南京高淳的老李在淘宝网上一家名为“客家保健”的网店中购买了几盒保健品给家中老人服用,但吃了一段时间后,并没有起到商家所宣传的降血压、降血糖的功效,老李意识到,他可能被骗了,遂到公安机关报了案。公安机关发现,除了老李外,南京还有不少市民也在该网店购买过同类产品,服用后同样没有任何功效,这款网“网红保健品”欺骗了很多人。警方深入调查,揪出了不法人员。

  然而,查处成为网红的“三无保健品”不能坐等举报,不能等“三无保健品”成为了网红之后,出了问题之后,才去查处。等到了这个环节,危害已经造成,被骗者已经被骗,很多危害已经不能挽回了。那么,我们必须找到背后的真问题:“三无保健品”是如何成为网红的?

  这款“三无保健品”是在淘宝平台销售的。在案件查处过程中,淘宝方面表示:因为“客家保健”网店存在诸多问题,平台已经多次加强管理,责令他们下架产品,整治已经好几次了。然而,这家网店还是继续销售。淘宝方面的说法应该是真的,那就是他们发现问题之后,确实责令下架了,只不过是商家“下架之后”又“再次上架”了。然而,这依然不能让平台摆脱责任。一个“三无保健品”,一个连工商注册手续都没有的“客家保健”,何以在平台上骗人?其成为网红的背后,平台的管理不严就是推手。连工商注册都没有的网店能允许他们销售产品吗?

  值得一说的,还有工商部门。既然“客家保健”这家网店连到工商部门注册的基本程序都没有,那么按照管理规定,这家网店就应该是被查处的。为何工商部门没有查处?究竟是没有发现,还是没有作为?无论是哪一种情况都是值得追问的。工商部门应该对网络店家进行一次清理,将那些没有在工商注册的网店清理出去,将三无产品清理出去。无疑,在“三无保健品”成为网红的过程中,职能部门也是推手。

  在查处成为网红的“三无保健品”的时候,其实我们更需要拓展思路:是不是还有“没有成为网红”的“三无保健品”在网络上销售着?成为网红的“三无保健品”之所以能够被查处,是因为他们的树大招风。而“没有成为网红”的“三无保健品”就可能因为其“树不大”而“不招风”。这些不是网红的“三无保健品”谁来查处?

  别等“三无保健品”成了网红才查处。(郭元鹏)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