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青盐铁路”联调联试增添沿海铁路新版图
2018-08-21 16: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随着一声汽笛声的鸣响,编号DF0385的蓝色综合检测车缓缓启动,继而加速奔驰在青盐铁路连云港至盐城段。此时此刻,青盐铁路的联调联试也正式开始了……

  8月16日,青(岛)盐(城)铁路连云港至盐城段开始联调联试。青盐铁路连云港至盐城段向北经青连铁路连接青岛,向南经盐通铁路、沪通铁路直达上海,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之一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铁道8月16日)

  据报道,青盐铁路连云港至盐城段位于江苏省东北部,途经连云港市、盐城市,线路全长约234公里,共设赣榆北、赣榆、连云港、海州、董集、灌云东、响水县、滨海港、阜宁东、射阳及盐城北等11个车站(其中连云港、盐城北为既有改造车站,其余9个为新建车站),速度目标值为时速200公里。

  我国沿海地区相比于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从东南沿海城市群到北部渤海湾一直是我国经济创收以及GDP上涨的主要活跃带之一。由于区位因素,导致沿海城市享受得天独厚的气候、交通、资源等条件。因而也成了全国人口密集的区域之一,大多沿海城市以其优越的工业基础和经济优势,吸引了国内大部分人口络绎不绝的前去谋生、发展。而人口的密集,就导致了区域内对于交通网压力的增加,无论是短途出行还是长途出行,都在一定程度上呈现出了更多的需求。

  沿海城市的发展有目共睹。19大以来,国家越来越重视支撑着我国大部分GDP的沿海城市群的新的发展方向和平台。应运而生的不仅是“一带一路”战略中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为沿海城市“降压”并创收的“中欧班列”,国家的“八纵八横”中的沿海通道也为促进沿海各个经济带的交流以及再发展创造了极大的便利条件。而“青盐铁路”则是其中的代表之一。

  区域内高铁版图的扩大,印证着地区经济发展的需要以及未来更高层次发展的潜力。众所周知,“长三角”经济带、“珠三角”经济带以及渤海湾等沿海地区在我国经济发展中举足轻重的地位。而“青盐铁路”的开通运营,构建了贯通环渤海、长三角沿海铁路的大动脉,而且运营后还将改写赣榆区、响水县、滨海县、射阳县等县城没有火车站的历史,加快了青盐线路周围多个县区的经济发展,促进了沿线城市间的交流合作,对沿线城市之间的资源流通、经济发展有着深远的意义。

  青盐铁路连盐段的建成,不仅加快了我国沿海铁路通道建设,还促进了城市的交流合作、完善优化了路网结构布局以及促进了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是实现“交通强国梦”的又一重要举措。(文/李何)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