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机关内厕免费开放”需要责任担当
2018-08-21 09: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辽宁省政府发布《推进“厕所革命”实施方案(2018-2020年)》。《方案》提出,除涉密和安全保卫需要外,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内部厕所按规定率先免费对外开放;医院、商场、宾馆、饭店等公共服务单位内部厕所应当免费对外开放;鼓励城镇街道周边其他单位内部厕所免费对外开放。(8月20日沈阳日报)

  辽宁省提出,到2020年底,全省城镇计划三年共新建改造公厕7028座,新建改建旅游厕所2764座;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左右。在新建改建厕所的同时,该省要求机关事业单位内厕率先免费对外开放,三年内新增内厕开放5092座。这显然大大减轻该省厕所建设的压力,提高了厕所的利用率,大大缓解民众如厕难的问题。

  辽宁要求机关事业单位内厕率先免费对外开放,这是为民办的一件真正的实事。但这种开放不是简单的免费对外开放的问题,需要有一种责任担当的勇气。可以想像,机关事业单位楼内的厕所放开后,一天到晚有人来如厕,有时三五成群的来,门卫又不能阻档,也不可能派人跟着,到时一不注意,有人溜进无人值守的办公室,顺手牵羊那怎么办?而且这些来如厕的人都是过路的,想查也是十分困难的。因此,机关事业单位开放厕所要有这方面的心理准备,并做好防范措施。

  机关事业单位厕所开放后,来如厕的,一批接着一批,整天在办公楼里晃来晃去,有的叽叽喳喳,可能会严重影响机关人员的办公。有的可能不太注意卫生,把厕所里搞得脏乱不堪,这样不但影响了政府机关的形象,也使机关里的办事效率打了折扣。对那些不文明如厕的人员进行必要的提醒和劝阻是应该的,但在劝阻的过程中,也有可能会发生摩擦甚至冲突,这样不仅影响了正常的办公秩序,事情一旦扩散开来,会影响政府机关的形象。

  人有三急,如厕第一。厕所是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场所,但闹市区公厕少且分布不均匀,使不少市民常常遭遇“内急”的尴尬。辽宁省要求机关事业单位将内厕对外开放是天大的好事,体现了责任和担当。要把这件实事办好办实,防止产生副作用。一方面不能将政府机关里的每个楼层的厕所全部开放,适当开放一些对机关工作干扰少,又相对有利于安全的厕所。譬如:底层或者不在大楼内的厕所;另一方面,对进入机关如厕的人员,要其出示身份证明,并给他们进行适当的提醒,让他们文明如厕,防止一些不良人员趁机混入。另外,对于机关事业单位免费开放厕所,政府也要给予适当的补助,这样才能调动他们将内厕对外开放的积极性,更好地做好开放后的工作。总之,要把这件好事办好,必须慎重思考,不能为了开放而开放。(胡建兵)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