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京津城际:中国高铁追梦世界的发端
2018-08-03 15: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十年前,2008年的8月1日,我国自主建设的第一条最高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京津城际开通运营。中国正式跨入高铁时代。(8月1日新华社)

  从这里开始,中国铁路一步步迈向高铁时代;从这里开始,高铁“加速度”惠及更多人民;从这里开始,中国高铁开始追赶到领跑的蝶变崛起。十年,是一个弱者到强者的转身;十年,是一位奋斗者书写华章的历程。回眸京津城际,在感受便捷快速出行的同时,我们更能感受“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的强大,感受延绵在钢轨里的满满自信与自豪。

  这是一面镜子,照出十年间中国高铁一步步前行的身影。CRH3C、CRH380B、CR400AF、CR400BF……从“和谐号”到“中国标准”的“复兴号”,350公里时速的“中国速度”,见证中国高铁从零公里起步,凭着精益求精的科技精神,凭着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凭着脚踏实地的奋斗精神,一步步擦亮了“金字招牌”,成为了闪亮世界的“中国名片”。

  这是一个标杆,树立了科技创新的最美典范。“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十年间,从最初的47对到目前的108.5对,2.5亿人畅享了高铁出行的便利;武清“佛罗伦萨”小镇声名鹊起,高铁成为城市致富的引擎;先后有来自65个国家、300余名政要,各类国际组织200余批次、5000多人考察体验,这里成了展现中国高铁魅力的“实力窗口”。人民的幸福生活,城市的致富愿景,国家的发展实力,都在这里淋漓尽致地表达。

  两根钢轨,书写无限风流。京津城际,书写的是中国高铁追梦世界的蓝图。这是一条运行安全、速度快、动能大、节能省地、减排高效的“示范线”,也是一条为城市发展立下过汗马功劳的“经济线”。开通运营十年来,京津城际为服务北京奥运会、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中国高铁领跑世界提供了技术积累和宝贵经验。

  京津城际十周岁,回首间幸福感渐浓,自豪感顿生。“今天起,京津城际铁路全部更换为‘复兴号’列车,8月8日起,列车将提速至时速350公里。”可以想见,京津城际必将成为更集中展现中国高铁技术的舞台,迈上更舒适、更快速、更便捷的新台阶,成为“复兴号”全覆盖的城铁新起点。

  十周岁的京津城际铁路,何尝不是中国高铁一往无前的缩影?何尝不是祖国繁荣富强的见证?一代代人的奋斗,让中国高铁前景可期;一代代人的奋斗,也终将让我们的祖国如“复兴号”稳稳驶向更美好的明天。(文/王建刚)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