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管阿姨为何屡成网红?
2018-07-09 16: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微信公号图

  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宿管中心,隐藏着一位文学高手。她叫汤杏芬,同学们都管她叫“汤阿姨”。她6年创作了6部中长篇小说,总共200多万字。这些小说发表在网络上,其中最热门的一部,点击量达到44万人次。连文学教授看了都不敢相信,小说出自业余文学爱好者之手。(7月7日钱江晚报)

  有人说,宿管阿姨这个群体,果然是藏龙卧虎。前有“港大三嫂”,后有“杭电汤阿姨”。他们或者是励志的扫地僧,或者是体己的家里人,他们无一例外地,风平浪静却又波澜壮阔地影响着孩子们的一生。相较于200多万字的文学创作,更叫人感怀的,也许还是汤杏芬在本职工作上的“小创意”和“小心思”。

  她把宿舍楼下的小黑板和自创的小纸条演绎成教育的大舞台,“做宿管工作,面对95后学生,说教是没用的,学生完全无感。”比如学生朋友圈分享的这个小纸条——“帅哥出门,切记整衣冠,眼离手机,昂首挺胸!为嘛?前方美女出没,盯着手机,错过回眸一笑,可惜!衣冠不整,错失美女青睐,不值!……”凡此种种,不一而足。如此亦庄亦谐、风趣幽默,“被教育者”既能从手写的字条中感受到关怀之暖,亦能润物无声地入耳入心。

  遗憾的是,这种传统的人文教育痕迹,在市场化和功利化的高校教育版图中沦为小众的新闻。权威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共有在校大学生人数为2695.8万。这些年,数千万高校学生与教育者之间的关系,似乎始终处于“越来越远”的状态。最极端的表现,就是导师与研究生之间近乎市场化的雇佣关系,以及极端事件中类似“送外卖”“做家务”“喊爸爸”“求安慰”等诡异桥段。于此而言,汤杏芬与孩子之间的这种小纸条关系,可能更契合“师道尊严”四字之本意。

  著名哲学家雅斯贝尔斯在他的《什么是教育》中说:“教育本身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类似“杭电汤阿姨”这样的宿管工作者,所言所行,对于职业的教育者来说,至少有两重启示:一是了解被教育者,交心而不是灌输。95后学生的生活状态、语言范式、思想情绪,自有他们的特点,指望一把钥匙开所有的锁、一套理念教所有的学生,这种懒政思维式的教育套路,被现实归谬是再正常不过的了。二是热爱被教育者,出于本心而非敷衍。宿管阿姨该做什么、不必做什么,各自心里都有杆秤。我们常听到高校教育工作者抱怨现在的孩子难管、难教,但鲜有人躬身自省花了多少心思去真心以待、诚心而为。一句话,教育如果非要分出“分内事”和“分外事”,这工作迟早要成为机械主义的冷血操作。

  许多年前的港大,新生都会学一首《宿舍之歌》,其中唱到:“大学堂有三宝,旋转铜梯、四不像雕塑和三嫂。”再联想起当年轰动全国的“张磊捐耶鲁”之事,也许我们都该明白:常识能改变一个人的学历,精神才能改造一个学生的修为。每年人来人往的高校,有多少灵魂为之震撼、为之驻足,这或许比就业率和薪资榜更值得玩味。宿管阿姨为何屡成网红?大概只是因为在高校这个偌大的江湖上,她们代偿了专职教育工作者的职责和义务而已。(邓海建)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