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美国发起贸易战,中国“以战止战”别无选择
2018-07-07 19: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卫斌  
1
听新闻

  美国当地时间7月6日00:01(北京时间6日12:01),美国对第一批清单上818个类别、价值34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25%的进口关税。作为反击,中国也于同日对同等规模的美国产品加征25%的进口关税。

  对此,舆论场上有一种观点颇为流行,认为中国应当继续韬光养晦,“最好的战争,也不如最坏的和平”。中国政府不应该应战,而是跟美国人求和。

  这种观点是十分荒谬无耻的。

  首先,中美贸易战是由美国挑起的,责任完全在美方。中国外交部、商务部发言人多次承诺,中国不打第一枪,但为了捍卫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群众利益,不得不被迫做出必要反击。事实也是如此,在过去的几个月中,中美双方谈判团队一直在北京和华盛顿之间奔走,力图解决分歧,实现双赢。中方在谈判中表现出了最大的诚意,同意在两国恪守不打贸易战这一前提下扩大对美进口。然而,因为美国方面的胃口太大,双方最终无法达成共识,美国悍然发起贸易战。很显然,正义在中国一方。

  第二,以退让换取和平,只能是抱薪救火。必须清醒认识到,贸易战虽然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但其本质也是战争。一味的妥协不仅不能换来和平,相反,只能让美国得寸进尺。以战止战是中国唯一的选项,别无选择。

  历史的教训值得警醒。无论是抗日战争、抗美援朝,还是后来的中印战争、对越自卫反击战,无一例外,都是以战止战。

  苏洵的《六国论》一针见血地指出:“六国破灭,非兵不利,战不善,弊在赂秦。”“今日割五城,明日割十城,然后得一夕安寝。起视四境,而秦兵又至矣……以地事秦,犹抱薪救火,薪不尽火不灭!”

  1950年爆发的朝鲜战争,也是一个有力的例证。毛泽东的态度是:“我们的愿望是不要打仗,但你一定要打,就只好让你打。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你打原子弹,我打手榴弹,抓住你的弱点,跟着你打,最后打败你。”

  “以战止战,虽战可也。”不让美国人吃点苦头,美国的那些利令智昏者是绝不会回到谈判桌前的。事实证明,毛泽东当时的判断是英明正确的。

  第三,美国发起贸易战的本质,是想遏制中国崛起,保住美国世界霸主地位。201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82.7万亿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超过12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有机构预测,到2035年,中国经济总量将超过32万亿美元,排名世界第一。

  美国发起贸易战,从眼前看,是为了解决所谓的贸易逆差问题,但从长远看,是美国试图让“中国制造2025”泡汤,迫使中国在金融开放等领域作出更大的让步,遏制中国崛起。洞穿这一本质,我们就会明白,不打贸易战不过是中国人一厢情愿,美国政府是绝对不可能让中国和平崛起的。

  因此,我们绝不能把中美贸易战简单的理解为贸易摩擦、贸易争端,而应当视为国运之战。上世纪,美国和日本曾经发生过一场贸易争端,时间跨度长达30年,日本陷入“失去的二十年”。中美两国之间的大国博弈,我们需要做好长期作战的思想准备。

  第四,既然是战争,必然是残酷的。我们必须做好伤敌一千自损八百,甚至伤敌八百自损一千的最坏准备。美国发起的贸易战,贸易霸凌主义贻害无穷,既损害中美两国人民的利益,也严重威胁全球自由贸易和多边体制,阻碍世界经济复苏步伐。

  据预测,美国率先提高关税引发他国反制,最终将导致全球贸易成本上涨10%,全球贸易量减少6%,甚至引发全球新一轮经济衰退。美国发起的贸易战,“既是在向全世界开火,也是在向自己开火。”

  今天的中国,已经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征途上,中华民族怎么可能容忍美国贸易霸凌主义的羞辱,损害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的利益,作出无原则的退让?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迈过贸易战这道坎!

标签:
责编:费念渠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