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铁路货运增量,为“美丽中国”注入强动能
2018-07-04 10: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调整运输结构、增加铁路运输量的决策部署,中国铁路总公司将实施《2018-2020年货运增量行动方案》,进一步提升运输能力,降低物流成本,优化产品供给,到2020年,全国铁路货运量将达到47.9亿吨,较2017年增长30%。(7月2日人民网)

  “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铁路具有运量大、能耗低、排放少、污染小的比较优势,2018年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提出,推动大宗物流由公路运输转向铁路运输,在打赢蓝天保卫战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可以说,铁路制定并落实货运增量,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也是“美丽中国”的铁路担当。

  铁路货运增量,是铁路致力于自我完善的改革。为了实现货运增量三年行动,铁路部门从提升运输能力、降低物流成本、优化产品供给三个方面做出了清晰的安排。实现货运增量,铁路目标明确,路径清晰,在不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更好契合市场,实现提质增效的目标。物流市场大有可为,不可否认,充分发挥铁路优势抢滩货运市场,也是身为企业的铁路做大做强的良方。

  铁路货运增量,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注入新动能。公路运输虽然灵活,但始终存在高耗能、高污染等问题。如。有数据统计,北京雾霾天气70%由于汽车排放,其中的80%又是重载卡车排放造成。“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在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当今,铁路货运增量,不断推进“公转铁”,也是减少大气污染,打赢蓝天保卫战的良方。

  铁路货运增量,是以民为本的铁路改革。解读方案,铁路增量行动,最终惠及的终是广大民众。一方面,铁路货运增量,旨在以优质服务赢得市场。运输能力提升,货运选择将更多;物流成本降低,铁路货运更物美价廉;产品供给优化,铁路货运服务更人性,更快捷。另一方面,铁路货运增量,让城市环境更美好。良好的生态环境,也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可以想见,铁路货运增量三年行动方案,最终必将开辟多赢的格局。更强更优的国有企业、更优质的货运选择,更美好的生态环境,都涵盖在这一纸蓝图里,值得我们充满信心、充满期待。(文/王建刚)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