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科技时代,理应终结“逃犯8次化名”的隐患
2018-05-22 17: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1年前劫杀“的姐”后即从人间“蒸发”,两个同伙早已落网并被判刑,而他被抓捕时已使用过8个化名。眼前这个王永飞,他的真实身份,能确定就是当年的杀人凶手王朋吗?5月14日,经扬州警方不懈侦查,检察官几番严慎审查,最终,王永飞以涉嫌抢劫罪被扬州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5月21日《扬子晚报》)

  王永飞,是不是昔日的王朋?经过警方细致侦查和证据链锁定,得出了绝对结果:王永飞就是王朋。于是,也就有了迟到21年的正义。即使逃亡天涯海角,也要承担法律责任。然而,我们也必须思考一个问题:一个杀人逃犯,何以在世间逍遥21年,何以实现8次化名?

  这就需要关注几个细节:其一,其实,王永飞才是他第一次户籍上留存的名字,然而在村子里他有一个被村民认可的名字叫王朋。也就是说,他的合法的名字本来就叫王永飞,王朋只是村民对他的称呼;其二,在逃亡期间,他多次化名,也不叫王朋了,也不叫王永飞了,每逃亡一个地方,就换一个“安全的名字”,有的是冒用了他人的身份,有的是办理了新的户籍。

  这起案件虽然侦破了,可是侦破的难度还是很大的,要不是有知情者提供线索,即使警方全力侦破,也未必就能识破“换了一个身份”的罪犯。我们有两大追问:一个方面是,当初,既然户籍上的信息叫王永飞,为何警方追捕的是王朋。如果当初追捕的是王永飞,可能就不会如此困难。这说明当初的案件办理还是存在一定问题的。只要警方查阅一下户籍信息,就能发现王朋的真正姓名叫王永飞;一个方面是,21年的时间里,王永飞变换了很多名字,他是如何成功化名的?这个过程中到底出现了什么问题?在一个没有身份证寸步难行的时代,在一个没有身份证连暂住证都不能办理,连招工也不能办理的时代,到底隐患何处?

  其实,类似的“逃犯化名躲避制裁”的事件是多发的,这是值得思考的。当然,这样的事情已经发生了,除了需要反思之外,就是要考虑今后如何不再出现“罪犯8次化名”的安全隐患?

  如今是高科技时代,这就需要借助高科技堵上“8次化名”的漏洞。一方面,倒逼身份证实现高科技,身份证应该采集指纹信息、DNA信息,做到身份证信息是“独一无二”的,即使换了名字,也能通过指纹信息、DNA信息找到;一方面,要实现户籍信息的联网,查阅户籍信息不再出现信息孤岛;再一方面,需要堵死补办户籍的漏洞。前不久发生的一起“逃亡几十年”的案件,就是因为逃犯在人口普查的时候,“重新办理了合法的身份”从而把自己洗白了造成的。还有就是“人脸识别技术”必须要广泛应用起来。

  科技时代,理应终结“逃犯8次化名”的隐患。(郭元鹏)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