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培训贫困县保姆进京贵在双赢
2018-05-21 09: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数据显示,北京家政市场的供需比约为1:8,缺口大约在40万至50万之间。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技能好的月嫂、育儿嫂、老人陪护皆没有“空窗期”,预约全部是无缝对接。为了能有稳定的用人来源,很多家政公司开始着眼于与贫困地区对接,从全国百余贫困县输送家政人员,有些甚至在当地自行布局培训学校,既能助当地脱贫,又能让北京家政人员供应链更加稳定,实现双赢。(5月20日,中国网)

  古人云:“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传宗接代仍是当下国人一宗大事,无论北京市与北川县,生育期的年轻人无出其外,此外引发一系列的连锁反应,自在情理之中、意料之中。

  据数据显示,一线城市北京的家政市场保姆供需比约为1:8,缺口大约在40万至50万之间,保姆处于供不应求状态,而且很多保姆因子女处于高考复习期要回家陪护,更让保姆资源捉襟见肘。

  有一种现象叫“蝴蝶效应”,一个地方的蝴蝶扇动翅膀,说不定会引发其他地方的龙卷风,也正应了古人“天人合一”的对立统一观念。一孩是必须生,有了孩子家庭才算完整;同时,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有供养能力的人敞开肚皮怀孕,首先就加剧了保姆资源的紧缺。

  为了缓解保姆家政资源紧缺压力,北京市家政行业便产生了在贫困县培训保姆并带领进京服务的想法。一来,一线城市保姆是刚需,人数与质量并重;二来,工资水平还可以,少则4500元,多则2万元左右;三来,贫困县的妇女同志们吃苦耐劳、意志坚定、品格上乘,有培训的价值和提升的空间;四来,贫困县的妇女有增收致富、奉献自我的强烈愿望。

  几个方面的因素一叠加,便促成了家政公司与数百个贫困县联手开办家政培训学校。目前,就“管家帮”一家家政服务机构已于100个县敲定联办家政培训学校,未来将在全国布局200所学校,解决贫困县20万人就业问题,其中供给北京市6万人。

  一家培训机构解决20万人进京服务,将促进贫困家庭增收,同时也缓解了北京市民生育问题,是一个双赢的利好消息。如果多家家政机构均有这个想法,对于贫困地区来说,是一个致富增收的好路子,同时也是一个与一线城市零距离接触、学习的大好机会,将提高贫困地区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的素质。

  此外,也不得不指出的是,一方面培训机构一定要以最优秀的师资、最严格的标准,以品德和服务质量并重,培训出一流的家政服务人员;另一方面一定要进行筛查,坚决将“莫焕晶们”筛选出去,决不能让她们祸害社会。

  一言蔽之,培训机构能够为贫困地区困难群众增收致富考虑,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发展思想在全社会的影响力。如果家政机构再加以精心培养、就业辅导,将有一大批贫困地区月嫂走出大山、走出家门、走向一线城市,取得优质服务与增收致富的双赢效果,为打好脱贫攻坚战注入新的活力源泉。(杜才云)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