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美团收购摩拜,小心乐视的悲剧
2018-04-04 16: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摩拜“卖身”美团事宜尘埃落定。4月3日晚间,摩拜召开股东会议,表决通过了美团收购案,决定同意美团以27亿美元的作价全资收购摩拜。

  你还在骑摩拜单车吗?你的城市,摩拜单车还多吗?在很多城市,路面上的摩拜单车,已经越来越少了。摩拜的单日骑行单量已跌至1000万单,平均每辆车每天只有一次骑行,这和早期融资跟投资人承诺的车均5单差距甚远。

  在摩拜的发展史上,曾进行多达13笔融资,其中最新一轮就发生在今年1月,由美团领投,融资金额超10亿美元,投后估值超过50亿美金。短短时间,就以27亿美元卖给美团,貌似算得上“贱卖”了。其实不然。坊间流传的财报显示,摩拜亏损严重,运营成本高得吓人。

  摩拜单车已欠下供应商约10亿元人民币,挪用用户押金更是高达60亿元人民币,债务总额合计超过10亿美元。摩拜后续新车跟不上,老车破损率高,只能维持最低程度运营。即便在大股东腾讯多次输血的情况下,摩拜单车依然有10亿美元巨额债务。继续独立发展,在可见的未来几乎看不到盈利预期,更没有上市可能,财务危机没准儿说来就来。

  债务缠身,运营下滑,创新乏力,车辆资产损毁严重,资本市场少人问津,摩拜代表的,早已不再是几年前那个动听的创新故事,而是一个疯狂过后的泡沫烂摊子。问题是,美团此刻为何要接手这个烂摊子?

  王兴在内部信中说,“此次摩拜的加入,不仅基于双方团队对创造美好生活的共同理念,也源于双方投资人对摩拜和美团生态融合的巨大潜力的信心。”但是说实话,一般人实在难以想象:一个送盒饭的,该如何与共享单车“生态融合”?

  美团300亿美元估值中,外卖就贡献了200亿。而在几天前,饿了么刚被阿里全资收购,外卖领域的一场硬仗在所难免。在出行领域,美团打车正在不计成本地大规模烧钱,收购的摩拜,同样属于一个巨额烧钱的行业,而且亏损严重。不知道美团是否准备好了,也要在共享单车领域重启补贴大战呢?

  美团此时全资收购摩拜,除了让人看见迷恋扩张的猛劲,很难说还有几分商人的精打细算。几条线同时烧钱,激进扩张,前有狼后有虎,会让美团成为下一个BAT,还是下一个乐视?

  据悉,美团正在筹备上市,计划做到600亿美元的估值。而以美团目前的业务,远远不足以支撑600亿美元的估值。如何从300亿快速倍增至600亿?美团最近的一系列动作,唯有从这个角度,才稍许可以理解。说白了,就是试图通过讲故事,打开想象空间,迅速提升估值。

  美团做网约车,以滴滴或者Uber作为参照物,可以大幅提升估值;而摩拜呢?美团看中的,显然也不会是其糟糕的财务表现。就像王兴在内部信中写的,“遍布全球的摩拜单车正在成为深受世界各地消费者喜爱的一个新品牌,正在成为中国创新的一张新名片。”

  但用户会对摩拜有忠诚度吗?不会。谁的车多用谁,谁的车好骑用谁,谁不要押金用谁,谁服务好用谁。试问在这几点上,摩拜还有哪一点占优?成为创新名片的,是共享单车这个新鲜事物,而不是摩拜这个品牌。

  为了讲故事提升估值,美团不断地在开辟战场,多点同时作战。其中每一个战场,都面临着不死不休的激烈竞争,拥有超级强大的对手。稍有不慎,不仅可能前功尽弃,更有可能万劫不复。乐视的悲剧,无外乎如此。(舒圣祥)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