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烟祭扫可以有,但不要急转弯
2018-04-08 09: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位于上海青浦的福寿园内一则《禁燃、禁放告知书》,引发社会争议。这则《告知书》称,为保障园区安全,杜绝火灾隐患,还客户一个绿色、安全、文明的祭扫环境,上海福寿园将全面推行绿色无烟祭扫,自2018年5月1日起,严禁在园内燃放烟花爆竹和燃烧锡箔、冥币、纸钱、纸扎等用品。“我们希望能让上海福寿园成为无烟墓区。”福寿园相关负责人表示。扫墓竟然不能烧纸钱了?对于这一举措,有市民表示可以接受,也有市民觉得难以认可。澎湃新闻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相对来说,年轻人更愿意接受鲜花、心愿卡、鞠躬行礼等一些更环保更新颖的扫墓方式,但作为扫墓主体的中老年人,更愿意坚持传统习俗,对完全禁烧锡箔、纸钱有些难以接受。(4月6日 澎湃新闻——上海一墓园拟禁烧纸钱打造“无烟墓区”,网友炸锅了新闻链接:http://www.sohu.com/a/227406512_617374)

  近日,位于上海青浦的福寿园公墓发布的一则《禁燃、禁放告知书》,引发社会争议。这则《告知书》称,为保障园区安全,杜绝火灾隐患,还客户一个绿色、安全、文明的祭扫环境,福寿园将全面推行绿色无烟祭扫,今年5月1日起,严禁在园内燃放烟花爆竹和燃烧锡箔、冥币、纸钱、纸扎等用品。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相对来说,年轻人更愿意接受鲜花、心愿卡、鞠躬行礼等一些更环保更新颖的扫墓方式,但作为扫墓主体的中老年人,更愿意坚持传统习俗,对完全禁烧锡箔、纸钱有些难以接受。(据澎湃新闻4月5日报道)

  到墓园为逝去的亲人扫墓,却不能焚烧锡箔、纸钱,你能接受吗?笔者认为,无烟祭扫可以有,但不要急转弯。后辈给先人烧些纸钱,有的还焚烧纸质的楼房、汽车、电脑、手机、麻将等,这在传统意义上是扫墓的一个重要环节。如今这家公墓出台告知书,引发一些论争,新旧观念因此撞出一些火花来,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毋庸置疑,实现文明祭扫需要一个过程。在朝这个方向前进的道路上,不是说不可以“弯道超车”,但超车的时候,应该悠着点,如果急转弯还容易翻车。

  其实,扫墓时烧些纸钱,只是后辈希望先人生活得幸福美满,也算是一种良好的祝愿。当然,大家都心知肚明,“生不带来,死不带去”,这样做充其量只是人们的一种自我安慰罢了。

  多年来,每逢清明、冬至,人们在墓园祭祀时,往往扎堆烧纸钱,大家一个个被烟雾呛得够呛不说,满头满身都是烟灰,甚至还酿发一些火灾。不客气地说,这种祭祀方式,压根就是在环境污染。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大家都在追求绿色环保,无烟祭扫应该是一种引领时代前进的新潮流。

  无烟祭扫,年轻人容易接受一些,相对来说,有些老年人或许一时还转不过弯来,这就需要广泛地宣传和认真地引导。所谓“广泛地宣传”,可能需要坚持宣传几年,要将传单送到每一位祭扫者手上,让大家有一个讨论酝酿和心理调适的过程;所谓“认真地引导”,每逢相关节日,墓园等相关方面不妨“有所区别”,对那些自愿无烟祭扫者,通过多种形式进行鼓励和表彰。

  以往每逢春节,家家户户都燃放烟花爆竹。近些年来,不少城市说“禁燃”也就不再“燃”了,天并没有塌下来,倒是春节期间空气清新多了,也安静多了。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无烟祭扫渐渐地会被绝大多数祭扫者所接受,届时再“禁烧”也不迟。(张传发)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