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胎记女孩”求职遇阻,“五官端正”标准该清洗了
2018-04-03 17: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考研复试被“刷”,找工作屡被婉拒,这两天,在湖北武汉,湖北中医药大学本科毕业生张群(化名)的经历,牵动着众多网友的心。记者从武汉市第一医院获悉,该院愿意免费为张群治疗脸上的“胎记”。(4月2日《中国青年报》)

  文化成绩顶呱呱,面试成绩啊啊咋。就因为脸上有胎记,再好的文化成绩都是零,“胎记女孩”的自信被严重摧垮。让她感到悲伤的不仅是容貌,还有社会寒冷的“以面取人”。

  由于“胎记女孩”的遭遇引起了媒体的关注,成为了全国的热点,武汉市的一家医院进行了关注,表示将免费为女孩清洗胎记。我们为这家医院的担当所感动。我们也坚信,成为了网络红人的“胎记女孩”一定会有美好未来,必然会有学校愿意接收,必然会有用工单位愿意接收。然而,“胎记女孩”不会只有她一个,其他“胎记女孩”谁来关注,难道每一个都依靠媒体呼吁,都依靠遇到好心医院?毕竟治疗的费用在20多万元,不是每一个医院都愿意免费治疗。

  面孔上的胎记好清洗,脑子里的胎记如何清洗?

  “以面取人”的招聘、招生太多太多。我们看到了很多“不要丑人”的报道。南京曾经有一位“丑陋的保洁工”,尽管她做起事情兢兢业业,尽管她干起苦活毫不在意,可是还是被用人单位无情辞退了,理由就是长得太丑;还有一次是某地招录警察,一位文化成绩很好的男性求职者在面试时候被拒绝,理由是“他看着不像好人”,长得有点丑陋。试问,难道只有“浓眉大眼的朱时茂”才看着像好人,才有资格当警察?“小眼睛的陈佩斯”就没有当警察的资格?

  想起10多年前的一位徐州女孩,因为“相貌丑陋”在求职的时候屡屡被拒绝,最后她不得不“卖肾整容”,还掀起了一场全国性的舆论热议,有人指责这位女孩太极端,殊不知这不是她的错。不是每个人的父母都能给女孩“沉鱼落雁闭月羞花”的容貌,不是每个人的父母都能给男孩一双“朱时茂的浓眉大眼”。

  说到底,我们需要探讨的是招聘中出现的“五官端正”标准。我们会发现,几十年了,很多招聘信息里都一直写着“五官端正”四个字,而且还是招聘启事的标准配置。“五官端正”固然很好,问题是“五官不端正”的他们何错之有?我们招聘人员是看“五官”还是看“才学”。“五官端正”的人也可能是坏人,“五官不端正”的人也有很多好人。五官是不是端正,和有没有才学是两码事。

  “胎记女孩”求职遇阻,更该清洗的是“胎记歧视”。其实,“五官端正”的招聘标准涉嫌容貌歧视,该删除了。(郭元鹏)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