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吃麻辣烫变吸毒”谁最该受罚?
2018-04-03 09: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在无锡打工的彭某龙夫妇跟平常一样开车回家,结果公安机关在盘查车辆时发现这对夫妇尿检呈吗啡阳性,可两人坚称自己从未碰过毒品。彭某龙想起,当天中午,他和妻子王某凤、女儿彭某春及外孙女柳某曾在一家麻辣烫店用餐,而女儿及外孙女的尿检结果也呈吗啡阳性。(4月2日现代快报)

  彭某龙在无锡务工,妻子王某凤在家带孩子,均未有吸毒史,彭某龙、王某凤对尿液中检测出毒品表示无法理解。万万没想到,吃了顿麻辣烫,竟然被查出自己吸了毒。有关部门对该店进行调查后发现,店里的麻辣烫汤汁及其住处疑似罂粟粉的棕色粉末均检出吗啡、罂粟碱、可待因、那可汀及蒂巴因成分。

  一家人吃了顿麻辣烫,竟然变成了吸毒者,也成了毒驾者。该店经营者徐某某为了让生意更好,通过不法渠道购买了罂粟壳等有毒材料,加工后放入麻辣烫的汤料中,使人产生某种程度的惬意和欣快感,觉得特别好吃,从而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食客,生意特别的好。但这种有毒食品,会造成人注意力、思维和记忆性能的衰退,长期食用会对身体造成难以挽回的损伤。

  餐饮店在汤料中加入罂粟壳等,早已是公开的秘密,要不是这一家子开车回家时遇到交警在查毒驾,恐怕这家麻辣烫店使用有毒汤料的情况很难被发现。类似的情况还有很多,如今年3月20日早晨,冷水江市某单位的公职人员姜某、周某和潘某在一粉面馆吃完饭后来到单位,刚好赶上该市正在对该单位公职职工进行毒品尿检。检测结果发现周某等人尿检呈阳性。后证实三人早餐吃的红汤面料中有罂粟壳等成分。另据媒体报道,浙江宁波有警察叫了一份外卖,结果却吃出罂粟壳……。

  麻辣烫、面条店前排起了长龙,特别好吃,这其中必定有问题,不然,普通的麻辣烫、面条店怎么可能让人吃了念念不忘,吃过感觉一天精神饱满,吃得上瘾?制作这些有毒食物,应该被处罚的是不法店主,但有关部门的监管不到位,更应该对此负责。试想,如果有关部门在听说某家餐饮店某种面点,或者某道菜特别好吃时,就应该去检查,取样化验一下。如果能这样,就很容易发现问题,也不会让一些店不断坐大。

  餐饮店使用罂粟壳等几乎已成了一些店的标配,责任不全在餐饮店,说明我们有关职能部门没有认真履行相应的职责。食品安全问题不是小事,各政府职能部门必须认真履行职责,如果经常到一些餐馆取样化验,看看还有多少餐馆汤料中加入了罂粟壳?一旦查获,就必须依法从严从重处罚,谁还敢做这种不法的事情?(胡建兵)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