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别让“碰瓷酒驾”成了“醉酒驾驶”的执法者
2018-04-02 09: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日前,最大“碰瓷酒驾”团伙在苏州落网,这群人以宝马、奔驰、凯迪拉克等豪车当碰瓷道具,把酒驾者当成“猎物”。这是江苏警方迄今为止破获的最大一个“碰瓷酒驾”团伙。而此类针对“酒司机”的碰瓷作案,作为一种新型犯罪手法,已在国内不少地方出现,值得警惕。(4月1日《扬子晚报》)

  故事开头很平淡。苏州相城的钱某与朋友相约在KTV玩耍,喝了一点啤酒。到了半夜,聚会散场,钱某觉得喝得少,又是半夜没人查,不听朋友劝阻,执意自己开回家。一路开过几个路口,来到一条车少的乡间路,他突然听到车后传来“砰”的撞击声,车子大晃一下。这就是“碰瓷酒驾”团伙导演的一幕大戏,酒驾者乖乖被骗走了4万元。

  我们来看看“碰瓷酒驾”团伙实施犯罪的细节:其一,专门守候在酒店、歌厅、舞厅门口,寻找醉酒客人;其二,在深夜时分寻找醉酒驾驶者,这个时候执法人员基本都收工了;其三,在一些偏僻地方,偏僻路口等待醉酒驾驶者。

  不能不佩服这些骗子的“骗子经验”,他们真够聪明的。就是因为有了这些“骗人经验”,才有了“碰瓷酒驾”团伙的“每一次都成功”。醉驾者即使知道自己被做了局也不敢声张只能乖乖掏钱,因为他们有醉驾的事实,不想把事情闹大。

  醉驾已经入刑,何以还是有这么多醉驾者成为不法人员案板上的羔羊?这至少说明一点,警方对于醉驾的打击还没有做到“没有缝隙”。骗子落网了,然而留下的反思空间却很大。

  比如说,警方对于醉驾的打击,应该学习一下“碰瓷酒驾”团伙“骗人经验”。不如把“骗人经验”变成“执法理念”。一个方面,要组织更多警力在娱乐场所门口“守株待兔”,这样不仅能够打击更多醉驾者,还能减少交通事故发生;一个方面,要把执法时间延伸到深夜时分,这个时候醉驾者有侥幸心理,认为警方已经下班了;再一个方面,要梳理出“躲避醉驾查处”的偏僻小路,这些地方往往会是醉驾者最放心的地方,警方执法要在主要路口,也要到“羊肠小道”。

  刑法修正案(八)正式将“醉驾”纳入犯罪。尽管如此,一些车友往往抱着侥幸心理,酒后驾车回家,结果被不法分子“盯上”,由于喝了酒不敢报警,最终不得不支付大额的赔偿费。开着豪车专门盯着“醉驾的人”,这些不法人员也是“歪打正着”,“成功”发挥了“治理醉驾”的作用,然而这种“以恶制恶”的犯罪也是决不允许的。不过,这倒是给那些任性驾驶的醉驾者提了个醒:想不被人“做局”,就要牢记酒后别开车。

  最大“碰瓷酒驾”案件能否换来“酒醒时分”?(郭元鹏)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