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别把“白酒文化歧视”戴上“格调不符”的帽子
2018-02-24 16: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餐厅只能喝红酒不能喝白酒?不久前,舒女士在宽窄巷子的宽云窄雨招待朋友遇到了非常不愉快的一段经历;时隔一天,江先生在另一家餐厅无同就餐时,同样被告知只能喝红酒,餐厅不提供白酒服务。“既然是中餐厅,为何只能喝红酒不能喝白酒?”两人质疑。(2月24日 四川新闻网)

  其实这样的现象在生活中并不少见,很多餐厅、饭店都多多少少受到一些“洋文化”的影响,认为供应红酒就是高雅的,供应白酒就是低俗的。怀着对洋文化的盲目追捧,许多餐厅都布置的很有他们所谓的“格调”,他们主要向顾客供应各类洋酒,甚至明目张胆地指出,白酒就是在路边小餐馆里喝的,他们自诩高档,于是只提供洋酒,并且价格不菲。

  对于这个事件,店家作出的解释并没有得到顾客和网友的理解。喝白酒破坏了餐厅的格调,这样的理由是站不住脚的。餐厅定位清雅安静,与顾客喝的酒有什么关系?白酒虽然度数高,难道喝白酒的人就一定都会拼酒划拳,赤膊红脸吗?店家虽然表面上说着并没有歧视白酒,但从根本上来说,人为地为酒限制环境,本身就是一种歧视。如果是西餐厅不供应白酒,我们或许可以理解,但是中餐厅只对顾客供应洋酒,自然让人觉得尴尬。

  对于中国人来说,酒是一种极其重要的饮品,甚至在历史中已经形成了一种独特的酒文化。白酒醇厚而浓烈,是中国酒的典型代表。酒的确会影响到人们的精神状态和行为,所以很多酒桌上都是热热闹闹的,在我国这是一个普遍现象。中国人骨子里虽然豪爽,喜欢热闹,可这与餐厅的什么格调并不冲突,毕竟大部分人也是根据聚餐的具体情况来选择合适的餐厅的。

  对于那些想要打造清雅安静格调氛围的餐厅,重要的不是限制供应酒的品种,而是要在环境布置上下功夫。如果想要安静的氛围,餐厅可以选择暖色调的灯光,也可以只设置小桌位、多设置小隔间,避免接待“大部队”就餐。或者餐厅完全可以在店门口设置相关的提示,引导顾客安静就餐。禁止饮用白酒,不仅不符合常理,还会有设置霸王条款的嫌疑。

  高档餐厅禁止喝白酒,说轻了是标新立异,说重了就有可能是崇洋媚外。作为中餐厅,提供中国的传统食物和饮品是应该的,一句“白酒与餐厅格调不符”,很明显无法说服大众。面对西餐厅日渐兴起给中餐厅带来的冲突,中餐厅更应当努力守住中餐本色。(张莹)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