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穿日军军装拍照必须零容忍
2018-02-23 17: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据北京时间网2月22日报道,日前,纪念馆从环球网等多家网站获悉,两名男子近日身着侵华日军军装在南京紫金山抗战遗址摆拍合影。他们头戴侵华日军军帽,其中一男子手持军刀,另一人拿着带刺刀的步枪,上面绑着日本“武运长久”旗。

  令人不解的是,这种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事情不是发生在外国人身上,而是发生在自己同胞身上。而且,这种令人愤慨的事情发生在南京大屠杀所在地南京紫金山抗战遗址前。那么,我们不得不追问南京紫金山抗战遗址的管理者,你们究竟是怎样对游客进行依法管理的?为什么要为游客提供日军军装拍照?不管拍照者是别有用心,还是处于某种畸形心理,他们毫不顾忌国人与南京大屠杀受害者家属的感情,但是,南京紫金山抗战遗址的管理者却不能不依法承担管理责任与义务。如果管理者严词拒绝拍照者的无理要求,并依法阻止非法拍照,那两个人的非法拍照行为就不会发生。如果拍照者执意非法拍照,管理者可以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但是,管理者应该依法阻止的事情却没有发生。

  应该说,那两位拍照者的行为十分恶劣,南京市公安机关应当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因为,日本军国主义的清华战争给包括南京人民在内的中国人民造成了举世公认的巨大伤害,至今在南京等地还遗存着大量日军空投下来被掩埋的炸弹,对中国人民的生命安全依然构成了巨大安全隐患。而且,时至今日,以安倍晋三为首相的日本政府拒不承认侵略罪行;而且,对中国和韩国与朝鲜等国的慰安妇问题依然拒不承认日军所造成的巨大精神伤害,拒不承担赔偿责任与义务;而且,日本依然妄图侵占属于中国领土的钓鱼岛;而且,日本政府和右翼势力在极力推行军国主义复辟。在这样的背景下,在我们的同胞中竟然有人穿上日军军装拍照显摆,我们能不愤慨吗?

  记得,伟大导师列宁同志曾经说过:“忘记历史,就等于背叛。”而且,中国古人已经告诫我们子孙后代:“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是非。”如果我们没有忧患意识,我们就会继续遭受外来侵略;如果我们不居安思危,提高警惕,日本军国主义复辟就会对中国人民造成新的更大伤害。我们只有“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才能依法做一个合格的中国公民。否则,我们就对不起祖宗和子孙后代。

  那么,我们的公安机关就必须弄清楚那两个拍照者为什么要穿上日军军装拍照?他们的思想动机究竟是什么?如果他们是日本间谍,那就必须依法予以严惩,绝不心慈手软;如果他们是一时犯糊涂,那就要依法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让他们懂得珍惜和平来之不易,他们绝不应该用这种方式伤害南京大屠杀的遇难者及其家属,他们绝不应该用这种背叛历史的方式伤害全国各族人民的感情。而且,他们应该向全国人民公开道歉。如果他们的行为居心叵测,并具有其它一系列的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就要依法予以严厉打击,并将他们绳之以法。我们绝不允许在我们的国土上产生当代汉奸和走狗。如果有人故意歪曲历史,故意侮辱抗日战争历史,让中国人民受到巨大精神伤害,那是绝对不允许和不能容忍的。

  而且,笔者希望南京市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南京紫金山抗战遗址管理人员的法治和职业素质教育,让他们依法履职尽责,对于某些游客的无理要求,绝不能“袖手旁观”,绝不允许积极主动配合某些居心叵测的游客进行非法拍照。如果管理人员失职和渎职,同样应当依法问责。只有这样,才能依法管理好我们的抗日战争遗址;只有这样,全国各地的抗日战争遗址才能成为名副其实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郭喜林)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