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科技春运:要锦上添花也要雪中送炭
2018-02-24 10: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今年春运40天的时间里,近30亿人次将行走旅途。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不少车站都启用了“新科技”,智能化手段让春运变得越来越潮、越有科技范儿;让大家出行更便捷、更高效。

  关于春运的记忆,更多与“堵”撇不开关系,不管是车堵、人堵还是心堵,春运这场大迁徙着实成了中国一缕别样的风景。不难想象,四面八方的旅客如潮水一般涌向火车站,强大的负荷立即让火车满载而不能完全承受之重。

  近年来,我国铁路的飞速发展正奋力追赶着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春运早已从过去“走的了”变成“走的安全”、“走的顺畅”。尤其今年春运中刷脸机、高铁外卖、智能导向指示牌、复兴号等最新“黑科技”大显身手,使得铁路春运进入智能服务时代,同时受到社会各界及广大网友的高度关注。

  事实上,随着时代的发展,智能科技一直被铁路部门关注着、追赶着。今年推出的“铁路十三五”明确提出铁路网上售票比例达到80%,进一步推动客票电子化进程;人脸识别技术的应用让旅客“刷脸”进站成为现实;高铁WIFI不断完备,旅途不再孤独;“高铁+”模式使高铁成为多样化个性服务的移动舞台;自主选票和“连续换乘”服务让旅客拍手称赞;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等一系列新科技的融入使用,极大推动了车站、列车和线路使用的智能化,将生产、管理和旅客服务水平提高到新阶段。科技让出行更加便利,为社会创造幸福,令大众旅客受益无穷,为春运出行不断锦上添花。

  可以说,科技突破,让春运服务也有了质的飞跃,并惠及到了每一名旅客。从网络订餐到畅行会员积分换购车票,从互联网自主选票到微信小程序的推广应用,每一个措施都带着浓浓的“科技感”,给广大出行公众无限的“惊喜”。

  乡愁是一张小小的车票,过年回家团圆的传统观念和高达近30亿人次迁移的实际需求成了摆在铁路部门面前的一大难题,尽管铁路部门每年都在为方便购票使出浑身解数,客运能力也在逐年提升,但总有“黄牛”搅浑春运购票的一池清水,他们打着“付费就能抢到票”的旗号蒙蔽归家心切的旅客,想尽办法在旅客身上“揩油”。

  如果说优质服务是锦上添花,那么解决车票问题便是雪中送炭。笔者认为,铁路借助科技的力量,关注社会需要的焦点,从细微服务切入,精准布局,为公众提供了更加优质便捷的出行服务。同时,也希望铁路部门在提升运力、打击黄牛、方便购票捡票等方面精准发力,让更多的旅客能回家,回好家。(杨永全)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