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3万元买事业编”骗局,谁是领衔主演?
2018-01-04 17: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儿子工作问题操心的老余,听说有人能帮忙安排事业单位编制工作,只需要一些钱去“打点”时,心里一块大石头落了地。一年时间里,老余陆续向对方汇款13万元,可小余的工作还是没落实,最后一打听,才发现整件事情都是骗局。近日,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诈骗老余的王某提起公诉。有关部门提醒:“花钱买工作”不要轻易相信。(1月3日《检察日报》)

  花钱就能买到事业编制,花钱就能进入公职单位。为了帮助儿子“找个安逸好工作”,做生意的老余落入了骗子陷阱里,给骗子打款13万元,儿子的工作还是没有落实。警方的介入,检方的公诉,将还给老余公正。但是,还需要反思的是:“13万元买事业编”的骗局,为何还是有人上当?

  因为“花钱买工作”而落入骗子陷阱里的人不在少数。这类骗局的成功背后,不仅因为骗子的演出十分逼真,在骗局的舞台上,骗子也不是唯一的主演,还有很多领衔主演。

  领衔主演之一:“萝卜招聘”一再出现。从招聘“指定人群”,到招录“第一滑档”,再到公示“偷偷摸摸”。这些“萝卜招聘”的背后,就是公职岗位招录存在的腐败问题。当“萝卜招聘”一再出现的时候,让很多市民都坚定认为:只是凭着本事,想进入公职岗位不行。必须要找关系,才能进入公职岗位。如果没有“萝卜招聘”的副作用,谁还相信“花钱可以找工作”?

  领衔主演之二:“逢进必考”落实不好。为了打造一个公平的进入公职岗位的环境,国家有关部门出台了“逢进必考”规定,所有人进入公务机关,都必须参加考试。按说,这样的规定可以最大限度维护公平。然而,遗憾的是“逢进必考”落实并不完美。很多地方政府,在招录公职人员的时候,并没有完全按照“逢进必考”规定执行,还留着“进入公务机关的后门”。这种情况下,也给骗子留下了生存空间。

  领衔主演之三:“人情社会”积弊陋习。我们是一个人情社会,遇到问题,都习惯于“找关系”、“托熟人”、“走后门”。正是因为对于人情社会的过度依赖,才有了“13万元买事业编”这类骗局的滋生。可以说,“花钱买工作”的骗局虽然是老掉牙的骗局,而实际上这类骗局“从来就没有远离生活”。见过太多的关系网,让人们对于“花钱买编制”深信不疑。再说了,在几十年前,“花钱买编制”还是光明正大的事情。

  “13万元买事业编”的骗局何以能够骗人?这不仅是骗子嚣张,也不仅是骗子主演。想终止这类骗局需要依靠严厉打击,更需要让人们对于“公平就业”、“公平出彩”深信不疑。说到底,没有“萝卜招聘”,落实“逢进必考”,堵死腐败漏洞,方能让骗子没有市场。(郭元鹏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