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上班玩直播,该“吃药”的不止护士
2018-01-02 09: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江西省万年县人民医院一名穿着护士服的女子,上班期间用手机在某直播平台玩直播,频频与网友互动,引发了网友的质疑和声讨:不怕拿错药。2017年12月30日,这段“护士上班期间玩直播”的视频在网上广为流传,记者联系万年县人民医院,一位吴姓院长确认此事属实。“至于如何处理,要等元旦假期结束后医院才会进行讨论。”万年县人民医院该院长称。(1月1日中国江西网)

  护士从事的护理工作,关系到患者身体健康甚至生命安全,来不得半点马虎大意。护士上班期间玩直播,这种心不在焉的工作状态,很容易出现“拿错药”等工作失误,势必给患者生命健康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不可否认,当事护士上班期间玩直播,其个人确实有着很大的责任,必须受到相应的处罚,才能起到震慑作用,以警示其他护士在工作期间一定要专心和认真负责。然而,针对这一事件该“吃药”的不止护士一人,这与医院的管理不善和直播平台的监管不力也有很大的关系,都应对此负有一定的责任。

  其实,护士在工作之余的休息时间内玩直播,即便穿着护士服,只要不是丑化护士或有不当言论,也就无可厚非,一般也不会在网上引发多大的质疑。但是,护士上班玩直播,性质就截然不同了。护士上班期间担负着救死扶伤的职责,而玩直播“求打赏”,肯定无法专心地工作,工作中出错的几率就会大增,这明显是在拿患者的生命健康开玩笑,相当于“玩忽职守”,引发网友的质疑和声讨也就在情理之中。该玩直播的护士将受到医院方相应的处罚,真的一点也不冤枉。

  而在此次事件中,我们也看到了医院在管理上存在着漏洞和薄弱环节。护士上班期间的工作状态,直接关系到医院的对外形象和服务质量,医院必须严加管理。如果医院日常管理不严,放任护士的工作行为,或对做与护理无关的事情“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类似“上班玩直播”的现象就难以禁绝,因护士出错而导致医疗事故就有可能发生。因此,医院加强对医护人员的日常管理至关重要,要严格按照相关工作制度规范医护人员言行,对上班“玩直播”等违规行为必须及时制止,并给予严厉的处罚,才能从根本上遏制此类现象再次发生。

  再者,直播平台也不能一味地追求经济效益,不履行必要的审查和监管义务,不管什么直播都一律“放行”,这就抛弃了其应有的社会责任,是极不负责任的。如果直播平台能够及时发现“护士上班玩直播”的不当行为,并立即关闭其直播账号,也就不会造成较大的社会影响。所以,直播平台也应该反思“吃吃药”了,不仅要对违法违规直播行为进行严格的约束,严禁直播涉及个人隐私、淫秽色情、血腥暴力以及国家安全等内容或画面,还应进行实时监控和接受网上投诉,以便能迅速关闭一些违法违规的直播行为,并对一些经常违规的“无底线”直播账号要坚决查封,从而有效保障网上直播行为的健康和安全。

  笔者认为,整治类似“护士上班玩直播”,需多方“吃药”才有良效。此外,政府监管部门也应有所作为,要加大对直播平台的管理和监督力度,进一步规范和约束直播平台的经营行为。唯有如此,那些欲“博出位”成网红的不正常现象才能杜绝。(丁家发)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