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能让乔家大院改制走入死胡同
2017-12-30 10: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乔家大院昔日主人乔致庸曾在商海里几经沉浮,如今乔家大院景区在改制路上也历经波折。2007年,乔家大院曾谋求引入民营资本接管,但遭遇景区员工、村民等抗议,最终被叫停。2016年,负责景区运营的山西乔家大院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乔旅公司”)控制权被民企拿下,公司由国有控股变成国有参股。如今,乔家大院所在地乔家堡的村民以“乔家大院卖了21亿”为由,在景区停车场举条幅抗议(12月29日中国经济网)。

  没想到,乔致庸能够力挽狂澜,让乔家起死回生,并把票号钱庄开到全国各地,现在的子孙后代们却要把乔家大院以改制名义给卖掉。所以,这样的败家子行为必然会受到人们的质疑和反对;所以,任何改制行为都必须依法保护村民的合法利益。而且,绝不能让乔家大院这块金字招牌贬值;而且,把国有控股变成国有参股这本身就改变了它的性质,而不是依法维护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而且,乔家堡的村民依法享有保护国有资产不被非法侵吞的权利;而且,任何改制行为需要征得乔家堡村村民大多数人的同意。这样,才能把乔家大院的改制顺利进行下去;这样,才能让乔家大院的资产得到保值增值,才能让祖宗留下的物质和精神财富得到继承和发扬光大,才不会被世人所耻笑。

  其实,改制就是改革创新;其实,改制的目的必须明白无误,才能让改制深得人心。而且,不走过程,不搞形式主义,才能避免滋生官僚主义和腐败。也就是说,改制和改革必须禁止滋生官僚主义和各种腐败。只有严格按照党纪国法顺应民意,依法保护群众根本利益,改制和改革才能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坚决拥护与支持。那么,为官者就必须把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当作一面镜子;那么,为官者就必须时刻受制于党纪国法的约束和民主监督,就不能滥用职权;那么,为官者就必须站在公正的立场上,在深化和扩大改革开放工作中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就不能用领导个人的主观意志作为改制和改革的标准;那么,乔家大院的改制和改革就必须让群众代表全程参与,让改制公开、公平、公正地进行,才能被广大群众所接受,才能真正得到群众的理解、信任与支持。

  如果关起门来搞改制和改革,那是坚决行不通的;如果个别领导心中存有私心杂念,企图利用权力为某些民营资本捞取好处,那也是违反党纪国法的犯罪行为。那么,《孟子·公孙丑上》中说得好:“无恻隐之心,非人也;无羞恶之心,非人也;无辞让之心,非人也;无是非之心,非人也。”意思是,没有同情心,不能算人;没有羞耻心,不能算人;没有谦让心,不能算人;没有是非心,不能算人。也就是说,为官者一定要处于公心,才能把握乔家大院改制的正确方向;也就是说,只要能用孟子的四心衡量自己的行政行为,就不会让改制误入歧途,更不会让改制走入死胡同。

  如果用今天的话来说,为官者必须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而且,必须在践行群众路线工作中,必须坚持把“视群众为亲人,问需于民;视群众为老师,问计于民;视群众为裁判,问效于民”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只有这样,乔家大院的改制和改革才能如鱼得水;只有这样,乔家堡的村民才会像拥戴乔致庸那样,支持官方的改制方案。如果偏离了这个大方向,乔家大院的改制和改革必然会受到各种阻力,而不是动力。

郭喜林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