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公司称发错年终奖 不妨将错就错
2018-01-02 09: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小东在东莞一家公司工作,12月27日他收到一笔银行汇款,提示为年终奖9000多元,但第二天公司却宣布,这笔钱发错了,需要员工把钱退回。几十名员工共需退还约30多万元。(上游新闻1月1日)

  年终奖作为一种奖励,看似是对过去一年的一种总结,但更是对未来一年的一种鼓励。拿到奖励的人,会继续加油,在岗位上取得新成绩。如果本次年终奖发的不是大错特错,不妨直接告知,钱拿就拿到了,2018年要多加油哦。

  在市场经济体制下,企业是市场主体,而员工则是企业的执行者,员工心情的好坏,直接影响的就是效益,或者说是企业的利润。如何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则成了各位高管所考虑的事情。于是,除了给员工提供高薪水外,各类奖项鼓励则显得尤为重要。关于年终奖,有富豪型和抠门型之分,富豪型有奖励重金的,有奖豪车的;而抠门型的,区区几百元或者发个土特产什么的,当然比没有要好些。

  之所出现年终奖发错,原因或许多样。是套用标准有误,让不该得到的人得到了;是职能部门失误,错把年终奖给了不该给的人。不管出于什么原因,追回不当得利都是合法的。但是,钱是追回来了,那种得而复失的感觉,会直接影响到了员工的情绪,过不好年,甚至几个月多会影响到工作情绪。因此影响到企业发展,就得不偿失了。

  在公众眼中,好像凡事都有对和错之分,其实,在自然界,在驴子和马之间,还有一种动物叫骡子,而管理上还有一种介于对错之间的中介思维。企业一次能发错30万的奖金,说明经营效益不错,一些员工应该得到这笔钱。如此规模的企业,除了奖励员工外,还应该有适当的广告费用,发错年终奖已经成了一个新闻,如果公司将错就错,定会再出现一次宣传高潮。公众甚至会关注企业的产品等等,这无疑是一个好的广告。(张洪泉)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