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8铁路发展新蓝图,织密满满民生幸福
2018-01-02 14: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1月2日在北京召开。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在会上作了《交通强国铁路先行 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的报告,总结了2017年工作,分析了面临的形势,部署了2018年以及今后一个时期铁路重点工作,动员全路各级和广大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这新的节点上,中国铁路总公司不仅结合实际部署2018年重点工作,还高瞻远瞩清晰规划了2020年、2025年、2035年奋斗目标,为我们展开了一张波澜壮阔的铁路发展蓝图。这张蓝图,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了具体工作谋划中,为有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织密民生幸福描绘出了清晰脉络,同时,也彰显了铁路以“交通强国”为己任的责任与担当。

  回望2017年,铁路发展成绩有目共睹:截止2017年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7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2.5万公里,中西部地区铁路营业里程达9.7万公里;国家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30.39亿人,同比增长9.6%,动车占比56.4%;货物发送量29.18,同比增长10.1%;“中国标准”的“复兴号”350公里时速开跑,从京津冀、京沪线向着西南地区扩容,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等等。一条条线路延伸,一趟趟高铁欢跑,把发展致富的喜悦在神州大地稳稳传递。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铁路成绩也是奋斗出来的。天道酬勤,才有日新月异;科技创新,才会捷报频频。今天,站在2018年的新起点上,在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里,中国铁路还需砥砺前行,以新气象和新作为,奋力走好新征程。

  在陆总经理发言中,2018年铁路重点抓好的九个方面工作,突出了安全、改革、发展、创新等主题,聚力民生织密幸福蓝图。与此同时,此次工作会议还放眼2020年定下了铁路发展大计:一是铁路网规模和质量达到世界领先。二是铁路技术装备和创新能力达到世界领先。三是运输安全和经营管理水平达到世界领先。四是铁路企业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水平进一步提升。五是铁路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提升。六是铁路服务国家战略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进一步提升。

  “三个世界领先、三个进一步提升”,见证铁路“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铿锵步伐,表明铁路继往开来、砥砺前行的决心和信念。雄关如铁,任重道远。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要实现交通强国的重任,铁路部门当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所言:“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铁路发展也才能结出更丰硕的成果。

  改革发展催人奋进,继往开来再创辉煌。今天,铁总工作会议又为铁路发展翻开了新的一页。我们期待,我们也坚信,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2018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朝着伟大复兴的征程迈进,中国铁路必能在交通强国的征程上书写下更宏伟壮丽的新篇章。(文/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