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双12”要摆脱“鸡肋”形象,不妨打品质牌和服务牌
2017-12-13 09: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双11”刚落幕不久,“双12”接踵而来,按照往年惯例,除了线上折扣、满减等“保留节目”,各大商场、超市、餐饮企业等会在“双12”当天推出各类线下打折促销活动。但是消费者却频频抱怨今年“双12”的折扣力度“诚意不足”,不再是简单地通过扫描支付宝二维码就能获得优惠,有限的折扣券也让“双12”的“全民性”有所下降,想要在“双12”当天买到便宜的商品正变得越来越难。(12月12日《新闻晨报》)

  临近年底是零售业旺季,商家都会推出各种促销活动,刺激消费者购买商品。近期,“双11”、“黑五”、“双12”促销活动相继上演,线上线下集体狂欢,为消费者贡献大量折扣商品,可由于促销活动太密、间隔太短,“剁手党”还没缓过劲来,导致促销活动呈现越来越弱的递减效应。再加上元旦、春节很快就到了,花钱的地方多了去,消费者现在也要省着点,免得没钱过年才尴尬了。

  而且,从市场反馈的历史经验看,无论是商家还是消费者,均对“双11”最重视,投入的资源和精力最大,“双12”本就不太受重视,只是为了延续年底促销气氛,加上今年又插上一个“黑五”,更加分散了资源和人气,令“双12”更加显得冷清了。不过,对于商家而言,即便对“双12”不抱太大希望,可出于维持促销热度,也要适当参与下,于是推出的促销方案,也就聊胜于无,难以与“双11”相媲美了。

  从记者探访和消费者提供的信息也可看出,尽管线上线下均有很多商家参与“双12”促销活动,但相比往年,今年的折扣力度“诚意不足”,优惠手续变得繁琐,买到便宜的商品正变得越来越难。比如以前消费者只需扫码即可获得优惠折扣,今年则要先在口碑APP上抢券,才能到门店享受优惠,还有一些“秒杀”产品或服务项目,需要消费者提前“准备”。如此种种,都令“双12”促销沦为鸡肋。

  而且,相比往年,今年的“双12”的重点并非促销商品,而是为了推广口碑APP,各种营销活动都是围绕这个点来进行的,试图以此提升该APP的知名度和使用率。可见,在“双11”成就了天猫之后,阿里也想借助“双12”塑造口碑APP,藉此打通线上线下的隔阂,以实现促销节的差异化竞争,让商家能够合作共赢,避免陷入自相残杀的惨烈局面。

  也因此可看到,虽然不少消费者对促销力度颇有微词,但依然阻挡不了“双12”对商家的吸引力,除了各大商超、便利店等“常驻嘉宾”之外,越来越多的生活服务、餐饮品牌也加入了“双12”的大军,说明商家也不愿轻易错过这场“盛宴”。当然,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逐渐提高,消费者对商品服务的质量要求愈来愈高,单纯降价促销的吸引力,也呈现递减效应,如果“双12”改变促销策略,主打品质牌和服务牌,或许能够另辟蹊径,从众多促销节里脱颖而出。(江德斌)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