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必理解极限运动,尊重自由选择即可
2017-12-11 16: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1月8日开始,自称国内无保护高空挑战“第一人”的咏宁在各大视频网站的更新突然中断,随后评论区陆陆续续有了他出事的传言。直到12月8日,他的女友通过个人微博证实咏宁去世的消息。26岁的咏宁于11月8日下午去世,系从一高楼顶层附属物上坠下导致死亡。(11月9日《北京青年报》)

  极限运动是只属于极少数人的运动,其具备超高难度、极高风险、失败率非常大等特点,普通人往往敬而远之,甚至看到都感觉害怕,而对于极限运动爱好者来讲,则是无比刺激的挑战,越是难度大的项目,挑战兴趣越浓厚。由于极限运动难度系数太大,特别是部分无保护挑战项目,一旦失手就容易给玩家造成身体伤害,轻者伤筋动骨,重者失去生命。国内无保护高空挑战“第一人”咏宁因高楼坠落而去世,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令人在痛惜之余,也不禁深思极限运动的危险性。

  近年来,高楼攀爬极限运动传入我国,迅速迎来一股风潮,很多城市都有人在挑战高楼,而且有些人不止于徒手攀爬,还会玩些超高难度的动作,诸如在楼顶边缘地带跳跃、自拍、倒立等,都是极具危险性的动作。咏宁就是属于后者,从他发布的视频看,其确实拥有很强大的极限运动实力,从群演转型为高空挑战第一人,亦是名至实归,但是其为了博取流量和打赏,热衷于直播自拍,有意超越极限,则就有些过度了,最终不幸失手殒命,亦令人惋惜。

  依据我国法律规定,攀爬行为如果造成扰乱公共秩序、危害公共安全的后果,可定性为违法并作相应处罚;若发生严重后果,甚至可以对其进行拘留。2007年,法国人阿兰·罗伯特因从外立面徒手攀爬金茂大厦而被上海警方拘留5天并限制出境。但是,法规并不能阻止攀爬者,仍然有络绎不绝的人在各地挑战高楼,对于极限运动玩家而言,他们就是在挑战常规、打破束缚,做其他人做不到的事,这是人类冒险基因的特质,也是极限运动的刺激所在。

  电影《极盗者》里的几位极限运动玩家,均死于项目挑战,虽然是虚构情节,但却充分阐释了原因,对于他们而言,就是为了挑战极限而生活,哪怕冒着生命风险,也要放手一搏。当人在做一件认为值得的事情的时候,头脑中会分泌多巴胺,让人感觉很刺激、很有成就感,极限运动就是如此,带有致命的诱惑。

  一项针对全球新基因开展的研究证实,当今所有非洲之外人类的祖先都源自10万年前同一走出非洲的种群,即都是同一批冒险者的后代。正是冒险基因驱使人类不断探索未知领域,挑战各种风险,才有了波澜壮阔的大航海时代,直至如今飞向宇宙、探索外星生命等。可见,对于极限运动者,普通人或许难以理解,法律也难以约束,他们就是人类冒险基因的继承者,乃是用最抢眼的行为,展示在大众面前。

  有些鸟儿是永远关不住的。极限运动毕竟属于极少数人的爱好,风险也是属于他们的,何况他们早就心知肚明,这是用自己的生命押注,可就是遏制不住内心的冲动。对于普罗大众而言,不必非得理解极限运动者的行为,反对也不起作用,倒不如尊重其自由选择,祈祷他们能够好运吧。(江德斌)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