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种子领养计划”是一堂生动的自然课
2017-12-05 09: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昨天,北京世园会“园艺生活好课堂”举办了以“给植物一个温暖的家”为主题的专场活动,并现场启动了世园会“种子领养计划”。在北京世园会筹备期间,北京13岁以下的少年儿童都可以通过“北京世园会万花筒”微信公众号留言领取一包植物的种子,并加入种子养育的交流社群,优秀种植成果还将有机会参展2019北京世园会“万花筒”。(12月4日《北京晨报》)

  “种子领养计划”的初衷,主要是向大众传播尊重自然、保护自然、融入自然的理念,力图引导人们深入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表达人类对自然的尊重,倡导保护自然、与自然和谐共处,并为青少年植物保护教育提供支持。

  从报道中不难看出,“种子领养计划”的参与方式也比较简单,只要在北京世园会筹备期间,北京13岁以下的少年儿童通过“北京世园会万花筒”微信公众号留言领取一包植物的种子,并加入种子养育的交流社群就可以了。更为重要的是,优秀种植成果还将有机会参展2019北京世园会“万花筒”,这无疑充满了诱惑和想象。

  参与“种子领养计划”,至少有着两个方面的好处。一个方面是,能够提升劳动能力,孩子们通过参与园艺实践,锻炼了自己的劳动实践能力,养成园艺种植的习惯,可以用绿色和园艺把我们的家园装点得更美好。一个方面是,能够让孩子们更加亲近自然,在与各种植物的亲密接触过程中,认识自然、发现自然、了解自然,从小树立尊重自然、保护自然、融入自然的理念。

  不难看出,“种子领养计划”其实有着强烈现实针对性。几十年前,对于多数孩子来说,都是有机会接触自然和认识自然的,各种花花草草基本上都是认知的。而如今,别说是生活在城市里的孩子,即使是生活在农村里的孩子,也未必分得清什么是小麦什么是稻谷,距离自然越来越遥远了。更令人担忧的是,由于我们缺少认知自然的课程,一些地方开展相关课堂知识教育,更多的是采取“挂图作战”的方式。而依靠图片展示的弊端也很明显,老师使用的是图片,孩子看到的是图片,不仅不是自然的本真,而且少了一些形象和直观的了解。

  可见,“种子领养计划”本质上是一堂生动的自然课。孩子们通过参与园艺实践,在与花花草草的接触中,因为亲近而增加了解,在交流社群的讨论中,因为了解而增加认知,无形中拉近了孩子们与自然之间的距离,尊重自然、保护自然、融入自然的理念也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何乐而不为呢?

  “种子领养计划”值得点赞。

  丁恒情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