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开车玩微信”,眼泪换不回亲人的生命
2017-12-05 09: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一部手机,一场车祸,顷刻之间,母亲与自己天人永隔。22岁的相某怎么都不会想到,自己平时开车时习以为常的小动作,竟然会酿成无可挽回的悲剧。12月2日下午,这起“开车玩微信”的悲剧就发生在沈海高速慈城服务区3公里附近。

  (12月4日《宁波晚报》)

  面对悲惨的车祸现场,面对母亲冰冷的躯体。22岁的项某眼泪飘飞,他在深深自责,他在深深忏悔,他在痛恨“开车玩微信”陋习。他哭着说,如果时光可以倒流,如果人生还有选择,一定会放弃“开车玩微信”陋习。可是,人生没有后悔药,时光也不可能倒流。就因为“开车玩微信”,母亲的生命不再了。

  这起事故原本是可以避免的。如果没有“开车玩微信”,即使发生交通隐患,也可能有效规避或者是降低隐患。可是,一路上,这位驾驶员就一直在玩手机,在玩微信。尽管母亲一次次提醒,他还是固执认为“没啥大不了”,就在险情降临的时候,就在死神靠近的时候,母亲的“赶紧刹车”的提醒已经晚了。还没有采取紧急刹车,悲剧就发生了。

  随着现代科技的融入生活,手机成为了稀松平常的生活物品,上网、微信也深度融入生活之中。科技的进步在给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因为过度依赖而成为潜在安全隐患。开车的时候打手机,开车的时候聊微信,开车的时候看视频,开车的时候搞直播,这样的行为已经十分普遍。有的驾驶员还不以为然,认为出不了多大问题。

  而悲剧的是,现实是寒冷的。有统计资料现实,最近这几年道路交通事故呈现上升的趋势。这固然和道路越来越宽了,汽车越来越多了,是有深度关联的。但是当“开车玩微信”成为一种习惯的时候,你也不难发现,其实很多交通事故都有“开车玩微信”的影子。

  “开车打手机”、“开车玩微信”的危害不言而喻,然而为何这种陋习却依然存在?不能不说的是,打击是疲软的。一方面是,对于“开车玩微信”的打击,法律层面并没有细致规定,虽然不提倡,也没有“坚决反对”。一方面是,即使有这方面的约束,真正处罚起来,也多是不较真的。

  鉴于“开车玩微信”已经严重影响了交通的安全,有必要像打击“醉酒开车”一样,严厉打击“开车玩手机”的行为。要从法律的高度制定新的标准,不仅要罚款还要扣分,情节严重的应该像打击“醉酒开车”一样,实施终身禁驾处罚。

  处理“开车玩微信”不能再有玩玩的游戏心态了。“开车玩微信”导致车祸,不该只有忏悔眼泪,还要承担法律责任。

  作者郭元鹏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