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人大干事与人合署办公有多难?
2017-12-05 09: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陕西汉中略阳县一名干部自称因办公室没有空调和电脑,无奈上街募捐。当地政府则通过微博做出说明,直言为精简经费,曾多次动员该干部合署办公,但其“迟迟不愿入驻”。(12月4日华商网)

  一个镇的人大干事为办公室增加空调电脑上街募捐,这一“行为艺术”带有一定的视觉冲击力,也突破了多少人的想象力。

  判断这一“行为艺术”的是非曲折,不能脱离相关背景孤立地下结论。

  国家有国情,县也有县情。略阳县位于陕西省西南部,贫困发生率为30.7%,是陕西全省11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在这一县情背景下,有近三分之一的人口还没有脱贫,可是,一个镇的人大干事为改善办公条件,不顾客观条件,在未富先豪心理的支配下,斤斤计较,耿耿于怀,到街上上演“苦肉计”,哭穷,以博取同情和捐助,这是多么格格不入!

  一方面当地县是一个深度贫困县,一方面负有扶贫义务的干事高庆明却需要扶贫对象扶贫,这绝不是干事应有的作派和担当,而是公开逃避责任的行为。古代仁人志士尚且推崇“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如今,身为镇人大办公室干事的高庆明不仅没有这种为民情怀,相反,捧钵化缘,岂不是与民争利?

  问题的另一面是,高庆明可办公的场所并非没有空调电脑,而是他不愿与别人合署办公。也许他要的是独立的办公场所,在这个场所中空调电脑齐全。在镇里,镇党委也研究过高庆明办公场所的事,就是让他在镇党建办合署办公,且有1人已入驻办公,该办公室面积约40平方来,有空调柜机,配备5套电脑和打印设备,可满足5人同时办公。这一办公条件在当地应该说标准不算低了,可是,高庆明就是不愿屈尊俯就,这明显是作风问题。根据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发布《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徐家坪镇党委所安排的工作人员办公用房面积基本处于规定的区间。别人能入驻,高庆明为何搞特殊化,不能入驻,这是给镇党委出难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党一定要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人大是人民代表大会的简称,同时人大也可解读为人民为大。在镇人大办公室做一名干事,就要在心中牢固确立执政为民的情怀,做干事,不是做官当老爷,而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只有在思想上解决好“我是谁”“我为谁”的问题,才能放下“身段”,扑下身子,卧薪尝胆,过好紧日子,做好日常工作,特别要在镇党委的领导下,坚决打好扶贫攻坚战,就不会把与人合署办公当成一件难事。(范丰)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