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杜绝外卖翻墙不能局限于拆“过墙梯”
2017-11-30 09: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在厦门诚毅学院围墙边,架着多把梯子,每到饭点,商家就通过这些梯子翻墙进入校园,将外卖交给送餐员。不少学生担心,这会给校园安全带来隐患。学校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曾多次收走梯子,但常常旧梯子刚收走,新梯子马上又架上来。校方也希望能联合相关部门,杜绝此类现象。(11月29日《厦门晚报》)

  禁止外卖电动车进校其初衷是为了学校的安全管理,无可厚非。现实中,部分高校生因为学习压力大,加上经常性熬夜陋习,压根没有前往食堂排队打饭之欲望,一个电话或者动动手指,可口的外卖不限时间地送到嘴边。这种便捷的外卖方式,不仅能够满足学生“懒”的心理,更有点儿潮生活的味道。

  有需求自然会有供应,在这种一拍即合的商机中,学校自然是把得了前门,守不住后门,守得了前后门却无法堵得了“过墙梯”。这不,厦门这家学院正为外卖翻墙一事儿发愁,学校紧挨着孙厝社区,与居民区仅一墙之隔,围墙外开了不少餐饮店,商家私自在学校围墙上架梯子的行为,给学校带来了诸多困扰,不仅翻越围墙时很危险,私架梯子也让围墙形同虚设,给校内带来安全隐患。

  “我们这样做是为了方便,从校门送餐进去要绕几百米路。”校外一家快餐店的老板说,店里每天可以接到300多单外卖,为了既能多送又能确保准时,就得走“捷径”。这或许就是为何学校保安屡次巡逻、规劝,“爬墙梯”犹如过春风之野草,不仅不见少反而与日俱者的根源所在。

  马克思曾说过“如果有10%的利润,它就保证到处被使用;有20%的利润,它就活跃起来;有50%的利润,它就铤而走险……”相对于不计爬墙风险疯狂追求利润的外卖商家来说,校方疲于应付之举自然显得捉襟见肘了,毕竟校方无执法权,最多也只是加强巡逻、规劝、拆除这些“过墙梯”,对于潜在的校园安全隐患却无法从根本上袪除。

  中医治病讲究“望闻问切”,同样,对于久杜不绝的外卖“爬墙梯”,学校也应该来个“望闻问切”,从根源上着手,也就是外卖需求方--学生着手,一则通过宣传让他们意识到爬墙梯给校园安全带来的隐患,明白学校杜绝外卖电动车进校的初衷;二则采取必要的校纪校规手段,严控校内兼职送餐学生群体的管理,严禁他们接力翻墙而来的外卖活;三则提高学校食堂饭菜质量,尽量抓住学生的胃;四则在外卖商家经常出没的围墙内部加装监控探头,加强校内安保力量,以追踪查找校园内的接力者,更为预防不法份子通过这些梯子爬进校。

  总而言之,对于外卖翻墙,学校不能疲于拆除商家“爬墙梯”,而应该将精力放在管好自家人、守好自家门上,学生作为外卖的消费终端群体,他们的需求决定着外卖商家的行为,只要从源头上断了学生走“捷径”取外卖的念头,自然那些商家也就无“捷径”可言,只能乖乖地将外卖从校门口送入。(谢晓刚)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