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红”气球爆炸伤人, 玩具市场如何把好安全关?
2017-11-30 08: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赵玉  
1
听新闻

  早晨开车去上班的路上,听到了这样一则新闻:南京的4个年轻人买了6个发光气球,其中一男子抽烟时不小心把火星溅在了气球上,“砰砰砰 ”6个气球都炸了, 4个人不同程度的灼伤。其中最严重的面部和四肢达到二度烧伤。本来是图高兴买个玩具,可曾想对自己造成了这么大的伤害。不由得让人想起了之前的“牙签弩”事件,类似的事件频频发生,玩具市场究竟该如何把好安全关?

  气球为什么会爆炸?气球中充的是什么气体,商贩们说法不一,有的说是氢气,有的说是氦气。据了解,如果用氦气,平均每个气球大约要花费5元,而如果用氢气灌装,平均每个气球的成本只要几毛。这就有商贩为了节约成本用氢气代替氦气,根本不会考虑氢气易爆不安全的问题。

  但不管是“牙签弩”还是“网红”气球,这些玩具共同特点就是都属于“三无”产品。没有任何安全标识、生产厂家和使用说明。随着玩具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不少生产商为了牟利,吸引眼球,赢得先机,就迎合市场导向,哪怕是生产具有严重安全隐患的玩具也在所不惜。特别是近年来网购等途径兴起导致新奇玩具流通迅速,不少仅能供成年消费者使用的玩具也打起“擦边球”进入儿童手中,给消费者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

  究竟该如何把好玩具质量关?有关部门不仅要加强管理,对即将上市的玩具进行综合评估,做到上市的玩具都经过安全检验!而且对经营商家进行监督,避免出现不良商家为牟取利益而售卖有安全隐患的玩具。同时我们自身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对造型或功能新颖的玩具可能造成的危险要有预防意识,对于没有判断力的孩子来说,家长就要考虑潜在的安全隐患,提高安全意识,给孩子买最放心的玩具。危险总是来得猝不及防,共同努力才能将危害降到最低。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